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官办公益慈善问题出在哪?
公益组织做生意犯了什么罪?
众筹开辟慈善新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3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做生意犯了什么罪?

    前不久,有媒体爆出“中国红十字会违规出租仓库”的新闻。此后,类似新闻接连不断出现在各大媒体上。而此前,关于公益与商业纠葛不清的报道也是频频见诸报端,比如在“嫣然天使基金事件”中,也有人指责李亚鹏借公益敛财,并质疑“这样的公益还能不能算是公益”。

    在这里,我们且不谈正误的问题,先来看看世界各国是如何处置这个问题的。最近,笔者出版了新书《欧亚三十二国基金会法律精义》,通过仔细的检索和精确的统计,我发现在这32个国家中,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第一,完全禁止基金会开展经营性活动的国家的数量为零;

    第二,绝大多数国家不仅不限制基金会开展经营性活动,还给予免税等各类优惠措施,鼓励它们开展经营性活动;

    第三,在这32个国家中,规定最严格的是马耳他、斯洛伐克和捷克共和国三个国家。这三个国家只允许基金会在法律列举的项目范围内开展经营性活动。但就算是在这三个国家中,出租不动产也是一项合法的活动。

    一得出以上结论,笔者和诸位一样,立刻拍案而起,大骂这32个国家实在“太荒唐”,竟然放任基金会做生意。

    但是,待到笔者冷静下来,转念一想,却又不得不面临一个极为残酷的事实,那就是:错的不是这32个国家,而是我们。不是世界在偏离正道,而是我们一直游离于世界主流之外。

    基金会开展商业活动本来就该是一件光明正大的事情。其身处于行业的顶端,给予其更丰沛的资金来源,并不会损害整个行业的发展,反而会带动行业的整体繁荣,给公益行业带来无限的可能。所以,世界各国才会如此不遗余力地破除各种限制,鼓励基金会投身生意圈。

    不过,话又得说回来,鼓励基金会开展商业活动,并不是没有任何弊端的。相反,对其不做任何限制,还会产生很多的问题,包括:第一,不正当竞争。基金会会利用自身优势的免税资格在市场上占尽风头,打击商业对手。这会对经济市场造成不良影响。第二,偏离公益本质。基金会开展过多的商业活动,会偏离公益本质,变成一家纯商业机构。

    所以,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世界各国的法律一般都会设置两个门槛:

    第一,要求基金会所开展的商业活动必须与其设立宗旨一致。比如,环保类基金会开展的商业性活动必须是有利于环保的,如推销环保器材等,而不能对环境有害,如销售汽车类重污染商品等。

    第二,商业活动不能成为基金会的主要活动。这也就是说,这些经营性活动只能是基金会辅助性的活动,它的主要精力还是应该放在公益上。

    那该如何测算商业活动是否是主要活动呢?各国的标准不一,有设定商业收入上限的,也有确定具体比例标准。比如斯洛文尼亚规定:商业活动所得收入应少于基金会总收入的30%。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