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人物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超九成网友对养老金持不乐观态度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人物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九成网友对养老金持不乐观态度

    1、你认为自己的养老金准备足够吗?

    A.足够 8.15%

    B.不够 69.25%

    C.现在不好判断 22.60

    2、你现在或将来养老费用的主要来源是什么?

    A.自己的积蓄 27.53%

    B.退休金 63.76%

    C.子女补贴 5.10%

    D.其他 3.61%

    3、你现在或将来会选择的养老模式是哪一种?

    A.居家型养老(和子女住在一起,由子女照顾老人的起居) 34.64%

    B.机构性养老(住在养老机构,由机构提供必要的护理服务) 20.21%

    C.社区型养老(住在家里,由社区的有关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和托老服务) 45.15%

    4、你认为下列哪种方式能够缓解养老问题?

    A.设立更多的社区养老机构

    58.94%

    B.开展更多老人日间照料

    12.34%

    C.组织更多志愿者参与公益

    8.62%

    D.通过立法规定子女义务

    8.21%

    E.鼓励更多企业参与照料

    11.89%

    截至10月13日8时

    国庆长假前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老龄社会与养老保障发展报告2013》,明确指出,由于老龄人口存在养老资产不足、消费和购买能力不足等问题,未来可能陷入“银发贫困状态”。

    从这份报告发布的数据来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在2013年后难以维持3:1的赡养比,中国可能提前20年进入超级老龄社会。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唐钧表示:“这样的状态在我国一直存在。比如,老年人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阶段只好去养老机构,但这类养老机构的费用基本都在每月3000元以上,而企业职工每月的平均退休金不过2000元左右。”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杨燕绥主持了这一报告的编写,她此前曾多次指出,“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特征在我国日益凸显。而在目前的养老金政策下,无论从体外输血还是自身造血功能来看,又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银发贫困”问题。我国养老金政策的首要问题是欠公平,身份制和多轨制等问题导致养老金贡献和待遇差距在不断加大;其次,养老金制度欠效率,企业和职工养老金费率偏高,但养老金替代率偏低,缺乏调整机制;最后,养老基金的可持续性也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近几年来,我国一直在推动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就在8月底,财政部还曾下拨24亿元支持养老服务市场化试点。但是,如何使老年人潜在的需求变成实际的有效需求,现在还缺乏一些有效的办法。

    那么,你或你的家人是否准备好了足够的养老金?你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打算了吗?《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养老金,你准备好了吗”。

    调查从10月9日15时开始,至10月13日8时,已有4701人参与投票,结果显示,仅有8.1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养老金准备足够,近七成(69.25%)网友明确表示“准备不够”,另有22.6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不好判断”。调查还显示,退休金和积蓄仍是目前我国居民养老费用的主要来源,这两项的统计人数之和占所有受访者的九成之多(91.29%);仅有20.21%的网友表示会前往养老机构,近半数(45.15%)受访者仍然会倾向将“社区机构上门服务”作为自身养老问题的解决途径;58.94%的网友认为应该设立更多的社区养老机构。

    网友留言:

    曾经的小幽:这似乎在暗示:现在的年轻人,别再交养老保险了,交了也白交,等你们老了也不会有养老金的。

    州上无鱼:存款决定生存。

    安娜:可以先租房,现在租比买划算,等自己稍有实力,父母倒可以资助一些,但决不能是用他们养老的钱,因为,当你穷到只能动用他们的养老金的时候,别指望自己还能养得起老人!

    内省思齐:老者安之,少者怀之。养老金空账透支现在人的养老金,中年人欲养老,又欲养子,己何所养?早做准备,不用将来捡瓶子。

    译人义语:养老金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养老金双轨制的存在,让很多人挤破脑袋想进入体制内;养老金缺口巨大,普通老百姓的养命钱堪忧,他们该拿什么安度晚年?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