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不足三成网友认同“发工资”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不足三成网友认同“发工资”
鼓励子女回家照顾老人

    1.你认为南京市政府发给老人儿女的300元“补助工资”,能起到“鼓励子女回家照顾老人”的作用么?

    A.能。对于贫困家庭来说,300元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24.17%

    B.不能。按照目前物价来看,不会有人为了300元钱回归家庭,专职担当养护。47.8%

    C.很难说,应该具体家庭类型具体分析。28.04%

    2.从立法让“子女常回家看看”到“给儿女发补助工资”,你如何看待政府用行政手段鼓励子女尽孝?

    A.有利于鼓励子女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照顾老人身上。21.66%

    B.与“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有冲突,感觉很别扭。15.63%

    C.鼓励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很难让老人的生活质量有切实改善。62.71%

    3.你认为鼓励“居家养老”,政府更应采取哪种方式?

    A.直接向子女发放照顾老人补贴。9.45%

    B.鼓励养老型社会组织发展,增强社区服务力度。34.41%

    C.大力发展与养老有关的医疗、保险、家政等商业服务模式。56.15%

    截至10月20日10时

    近日,南京市出台新规定,“五类老人”可以申请政府购买的居家养老服务,如果其子女儿媳愿意在家照顾这五类老人,从被聘用上岗担当养护任务起,每月可领取政府发给的300元(照顾半失能老人)或者400元(照顾失能老人)的“补助工资”。

    “五类老人”包括: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人员;低保及低保边缘的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70周岁及以上的计生特扶老人;百岁老人。

    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处处长周新华介绍,他们在调查居家养老时发现,许多特困家庭老人的子女是下岗失业人员,每天起早贪黑地在外面打工,一个月也就挣个一两千块钱,除去交通、吃饭等成本,最后实质上没剩多少。而对自己年迈的父母一没时间二没人去照顾服侍。

    “为此,我们有了个想法,把政府购买服务照顾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钱拿出来,直接‘聘用’老人的子女。这样一来,儿女不仅可以尽孝心,还可为自己增加一定的收入,实现失能老人家庭养老与解决子女家庭经济负担双受益的效果。”周新华说。

    该政策一出台,就引起了公众讨论。有支持者认为政策施行有利于鼓励子女们尽孝,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也解决了一定的经济问题。反对者则认为百善孝为先,子女赡养老人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儿,给子女发工资总感觉怪怪的。而且,这样的政策在执行中很难评估。对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赡养老人,给子女发工资,你怎么看?”

    调查从10月16日15时开始,至10月20日10时,已有6032人参与投票。结果显示,针对南京市给老人子女发工资的做法,只有24.17%的网友认为能起到的作用;47.8%的网友则表示不能,他们的观点是“按照目前物价来看,不会有人为了300元钱回归家庭,专职担当养护”。

    对于政府鼓励子女尽孝的种种行政手段,62.71%的受访者表示鼓励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很难让老人的生活质量有切实改善。

    具体到发展、鼓励居家养老,仅有9.45%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直接向子女发放照顾老人补贴;56.15%的受访者赞同“大力发展与养老有关的医疗、保险、家政等商业服务模式”;另有34.41%的网友认为应该鼓励养老型社会组织发展,增强社区服务力度。

    网友留言:

    漂泊的心:感觉子女孝敬父母不会因为钱而怎样,子女不孝敬哪怕给最多的钱也不会打动他们。

    星恋晨:我倒是不看好给子女发钱的做法,照顾父母本来就是子女的义务,谈何辛苦。

    大庆月:挺好的,与亲情关系不大吧,是社会对人的关怀,有条件值得推广。

    鹿京之狼:政府能够转移性支出一部分财政来支持老人养老,这表明了政府和全社会对空巢老人的关心,这样的举措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不会达到立竿见影的良好效果。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要让子女天天在父母身边真的很难!

    苏小燕:觉得这种居家养老方式挺好的,这并不是金钱买亲情的问题,因为从目前我国人口状况来看,一位子女要抚养四位老人。子女压力真的很大。

    ■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