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4家全国性社会组织援疆捐赠1.2亿元
在农村活动的社会组织一半以上
参与扶贫开发事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2014年起每年10月17日为“扶贫日”
在农村活动的社会组织一半以上
参与扶贫开发事业

    “今年8月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扶贫日’的批复明确从2014年起,将每年10月17日设立为‘扶贫日’。”10月1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介绍了“扶贫日”和社会扶贫工作有关情况。

    据郑文凯介绍,社会组织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参与了扶贫济困类的扶贫事业,特别是在农村活动的社会组织,大概有一半以上是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的。

    设立“扶贫日”

    释放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

    郑文凯强调,设立“扶贫日”是继续向贫困宣战的一个重要的举措,也是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

    据郑文凯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们国家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地扶贫开发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目前我国贫困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一是贫困人口多,按照国家的标准,到2013年底还有8200多万贫困人口,如果参考国际标准,还有两亿多人。二是贫困程度还比较深,贫困人口不仅收入水平低,一些地方还面临着吃水、行路、用电、上学、就医、贷款等诸多困难。三是扶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大部分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落后的连片特困地区,这些地方的贫困问题是我们难啃的硬骨头,是我们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短板,所以必须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一场新的扶贫攻坚战。

    郑文凯强调,设立“扶贫日”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

    他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社会财富的增加,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有能力、有意愿参加扶贫济困的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越来越多,也确实需要一个平台来释放社会扶贫的巨大潜力,来凝聚各方面参与扶贫事业的巨大能量。“扶贫日”的核心内容就是要号召全社会来学习身边的榜样,宣传凡人善举,动员广泛参与,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政府主导并引领

    社会积极参与

    郑文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对我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进行了阐述,他指出,我们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非常重要的一个鲜明标志就是政府主导、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

    在政府主导方面,首先,中央和国家机关各个单位都积极承担了定点扶贫的任务。到2012年底,中央国家机关等310个单位定点扶贫了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有的部门承担16个之多,有的大的央企也承担了六七个不等的重点县的定点扶贫任务,对推动整个扶贫开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引领和资源筹集方面的作用。

    其次,国家安排和组织了东西部的扶贫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是90年代中期开始,现在已经有东部18个省、市,也包括一些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承担了对西部10个省市的扶贫协作的工作,它们主要是通过政府的援助、经贸合作、人才交流、企业投资兴业、培训等方面,来和扶贫协作的结对地方开展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往来,对于缩小区域间的差距,对于增强区域间经济社会的联系也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社会扶贫方面,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也分别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方面,不光是国有企业,各类民营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全国工商联的“光彩事业”已开展20年左右的时间,动员各类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社会组织方面,现在各类社会组织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已经超过了50万个,有相当一部分是参与了扶贫济困类的扶贫事业,特别是在农村活动的社会组织,大概有一半以上是参与扶贫开发事业的,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郑文凯特别指出,社会组织的专业性、资源的优化配置、组织结构,更有针对性,能够把贫困地区、贫困老百姓的需求、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捐赠者的意愿更好地结合起来。

    培育多元主体

    创新完善社会扶贫机制

    郑文凯在会上还透露,下一步将继续研究推进出台一个专门指导社会扶贫的意见,明确对社会扶贫的总体要求,包括培育多元主体、推进多种形式,包括表彰激励政策支持这些方面。

    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还表示,下一步要围绕“扶贫日”这样一个重大的平台,搞几个活动,比如跟团中央和教育部一起,动员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扶贫,就近帮扶;由国资委组织几十家央企帮扶108个革命老区县一万个贫困村的基础设施;还要和工商联进一步做民营企业参与扶贫的活动,包括进一步深化光彩事业等活动。社会扶贫参与机制里面,也考虑尽快做方案,真正建立一个全国人民都能参与、都能看到,清晰度很强的围绕社会扶贫的网络支撑体系,我们把精准扶贫直接到村、到户、到人的信息,和社会帮扶的信息直接进行点对点的对接,让大家更好地做这项工作。

    除此之外,郑文凯强调还要加强制度建设,以确保持续发展。要从社会资源的募集、资金的使用、管理监督、公开实施效果评估这些方面,做出一些规定和安排。最终就是要确保所募集到的各类资源特别是资金真正用到贫困地区、用到贫困群众最急需的项目上。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