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不足三成网友认同“发工资”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10月19日,2014北京马拉松赛在天安门广场鸣枪起跑,视障选手王朝萼(右二)在助跑志愿者的帮助下从天安门城楼前跑过。这样的视障选手共有50名,他们由公益机构组织,在百余名助跑志愿者的帮助下参加了比赛。自2011年北京马拉松赛推出“为公益而跑”模式以来,马拉松赛事日渐成为公益活动的新载体。今年北马“公益跑”的整体规模再创新高,共有20家公益机构1600余人参与,在国内的体育赛事中走在了前列。

    国内

    广东1547名公务员退出社会组织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自出台政策要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来,该省已清退行业协会商会兼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47名。预计到2016年,该省将完成全部社会团体“脱钩”工作,除特殊行业外,公务员将不得在社会组织内兼职。

    点评:在社会组织领域去行政化必须落实到具体的人,期待看到更多省份的数字。

    1.3608亿元“慈善日”捐款

    据《大河报》报道,10月16日是郑州市第七个“慈善日”,40多个第二届郑州慈善风云榜样被表彰,现场捐款金额达到了1.3608亿元。善款将用于开展贫困群体重大疾病救助、全民慈善志愿者在行动等8个方面慈善活动。

    点评:慈善日集中捐款具有慈善聚焦的作用,但需要坚持自愿与真实的原则,善款的用途与使用情况更需明确。

    国际

    去年约1亿人受灾过半数在亚洲

    据新华网消息,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16日发布最新报告说,2013年全球共发生逾300起自然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186亿美元。影响了约1亿人,其中超过半数生活在亚洲地区。

    点评:灾难频发导致的麻木心态一定程度上会打消慈善激情,常态化才是慈善行业应该追求的目标。

    环境

    长江流域长江江豚不足1000头

    据中新网消息,农业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目前整个长江流域长江江豚不足千头,农业部决定进一步加强长江江豚的保护管理工作,保护长江生物多样性。

    点评:农业部发文来加强保护值得鼓励,但长江江豚的保护涉及的从来就不仅仅是珍稀物种一个领域的事,需要落实到整个长江流域环保生态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