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那些年,大佬们许过的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那些年,大佬们许过的愿

    ▲

    由上到下人物依次为:王健林、宗庆后、王石、冯军

    编者按

    10月17日,中国首个“扶贫日”当天上午,国务院召开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被评为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并作为获奖代表接受表彰。因万达集团26年慈善捐赠现金累计超过37亿元,在中国民营企业中捐赠额居首。

    企业家投身公益慈善已不足为奇,这也成为越来越多人财富积累后的又一人生目标,也有很多大佬曾许下关于慈善规划的“重金”承诺,如今这些承诺都实现了吗?

    《公益时报》就来悉数一下大佬们那些尚未实现的愿望,不论为了娱乐还是提个醒,都别太较真儿。做公益,细水长流、用心最重要。

    ■ 本报记者 张木兰

    王健林:成立个人基金会

    早在2010年,王健林就提出想做专业正规的基金会。据媒体报道,2010年5月,在中华慈善百人论坛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发言:我想做正规的基金会,以前中国不允许企业和个人成立基金会,刚刚可以开始。所以说我考虑,我要成立。我希望自己能成立基金会,完成法人注册,建立团队,使我们的慈善能够永远存续下去。说实话,现在这行不专业,我希望将来能变得更专业。

    万达集团作为知名企业,在商业领域的举动让人瞩目。同时,作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者,其在慈善公益领域亦有不菲的表现。据统计,截至2012年,万达集团已累计捐款超过28亿元。彼时,王健林曾说,如果我的商业地产上市,我就会宣布把我在商业地产集团这部分股份捐出去,做一个大的慈善基金会。这块资产大概相当于我在商业地产的资产的90%。慈善是一门专业,我会找一个团队来运作这个事情。同时,他又解释:万达商业地产上市计划在两年前就报到证监会,目前没有获得批准。在正式获批上市之前,股东是不能变更的。我给民政部也写了一个报告,拟成立王健林基金会,民政部是同意的,并建议未上市前可以把大股东调成王健林基金会,但是监管部门还没有给出明确意见。

    不难看出,与2010年单纯提出成立基金会不同,两年后,王健林已经把成立个人基金会与企业上市紧密联系起来。

    2014年,王健林基金会虽然仍未正式成立,但却已经开始各方预热,甚至发出让人眼红的“求贤贴”:“招聘基金会CEO,年薪80~120万元”,要求是既有跨国视野,又熟谙国内慈善行业和项目运作。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笃定:今年会向民政部申报筹建基金会,并且拿到执照。当然,他设想的步骤是:全力以赴把万达商业地产做上市,股权结构等更加清晰,再向基金会进行捐赠。也就是说,万达不上市,基金会则很难成立。

    王石:成立全球环保基金会

    2013年6月,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召开前夕,中城联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欧美同学会2005委员会三个机构的秘书长受王石邀请,在北京会面,讨论王石的一个新计划。

    作为这三家机构的理事,王石向几位秘书长介绍了自己的想法:动员那些已经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们,联合成立一家致力于全球环保的公益基金会。随后,王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经济已经全球化,你赚钱的资源是非洲的、拉美的,你的产品是销往欧洲、全球的。你做公益、做环保也应该是全球的。

    在8月召开的亚布力论坛上,王石发言:世界非法合法砍伐的木材70%到了中国,中国70%到了建筑工地,建筑工作的70%是住宅,而万科是最大的住宅建筑公司。我主动找到绿色和平组织,告诉我们是最大的建材消耗户,绿色和平组织安排我到热带雨林考察,万科制订了一个减少木材计划,学习可口可乐保护热带雨林的方法。这已经成了一个国际绿色通行证,成为一种面向未来的一种竞争力。之所以我能被世界最大、最有公信力WWF聘请为美国的董事会成员,就是因为万科有这样一个自我反省、自我救赎、自我认识的过程。

    作为环保与公益分子,王石参与发起了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深圳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等多家公益组织。希望他在为国内环保事业出钱出力之后,可以一呼百应,让中国企业家为全球环保事业做出贡献。

    宗庆后:成立家族基金会

    2011年,当时的中国内地首富、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一场家族慈善基金会交流会上公开宣布:将要成立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家族慈善基金会。

    宗庆后表示,基金会运行的资金将来自旗下部分公司的分红,“我有150家公司,到时我会指定一些公司,每年的分红定向投到基金会里,用以支持基金会的项目运行。”

    他用“造血”来形容自己的慈善理念,表示不会用现金操作基金会,“现金是有限的用完也就完了,要把产业放在慈善事业中,才能实现持续的造血功能。”同时,对于基金会的发展方向,宗庆后亦有所设计:“诺贝尔奖一直没有中国人的份儿,我要鼓励国人在科研开发上创新,设立一个类似诺贝尔奖、能得到国际认可的奖项。其次,教育和救助弱势群体也是我考虑的方向。”

    同在会场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激动地评论:中国首富成立慈善基金会,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信号,将会有更多的富人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中,加快中国富人财富向善的历史性进程。

    遗憾的是,三年过去了,中国首富已经几易其主,但宗庆后的基金会却仍杳无音讯。不过其女儿宗馥莉在2014年成立“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勉强算是“宗”姓家族的基金会了。

    据了解,浙江馥莉慈善基金会于2014年5月向西安交通大学捐赠1亿元,成立馥莉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其成立后的最大一笔捐赠。

    冯军:分阶段将财产“裸捐”

    “感谢生我养我的母亲和祖国,我冯军自愿在我活着的时候,就将我个人的全部财产逐步捐献给社会,用于公益和慈善事业,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身上盖着最爱的中华的五星红旗,我就心满意足了!”

    2010年9月9日9点09分,华旗资讯总裁冯军在个人微博上表示,将分阶段把个人全部财产进行“裸捐”,以用于公益及慈善事业,报答自己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在巴菲特、盖茨发起史上最大规模劝捐活动后,冯军成为国内继“中国首善”陈光标之后公开承诺“裸捐”的第二人。

    而一年之后,再被问及“裸捐”的话题时,冯军则表示:发微博宣布“裸捐”,不过是表达他的一个愿望,“为什么就把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搞得那么复杂?”但同时也强调:这是我冯军完全自愿作出的承诺,我把承诺看得比我的生命都重。当你有坚定的信心的时候,你不用再去证明什么了,关键是你如何用感恩的心态把这件事做好。

    事实上,选择“裸捐”的大腕不少:陈光标在写给比尔盖茨和巴菲特的信中说,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不是捐出一半财富,而是向慈善机构捐出自己的全部财产;2010年周润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死后将捐出99%的财产;成龙也曾在2011年参加活动时当众宣布将把自己所有资产捐给公益慈善事业,一分都不留给儿子房祖名。

    只是大腕们承诺“裸捐”都表示将在离世之后,冯军偏偏说在自己活着的时候,也就不怪网友们盯住他不放,逼他指定裸捐时间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