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DonorsChoose:你提案,我资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DonorsChoose:Teachers Ask, You Choose
DonorsChoose:你提案,我资助!

    DonorsChoose办公室里架设了一面貌似股市涨跌的电子看板,这里即时呈现资助金额分秒、长期变化的情况,从中也可看出资金来自美国哪个区域。

    办公室的墙上贴满了受到平台项目帮助后学生的反馈作品

    Thank You”名人墙,上面记录着曾经协助推广DonorsChoose的贵人。

    DonorsChoose.org是一家线上教育募资平台,它曾被知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在节目上盛赞为“革命性的公益组织”。DonorsChoose致力于结合教师的智慧与群众的力量,将教育资源带给有需求的公立学校学生,希望消弭公立、私立学校之间教育资源分配的落差。

    走进DonorsChoose位于纽约市高楼大厦中的办公室,里面窗明几净,设计感十足,宽敞的工作空间里能见到员工们交谈、互动的身影;放眼望去,墙上拼贴着五颜六色的画作,每张都是社区学校的孩子们受到该平台课程教导过的成果。DonorsChoose的CEO特别助理克里斯多夫·皮尔萨尔(Chris Pearsall)愉快地表示,今年一月他们才正式搬到新的办公室,眼前看到的舒适空间是由苹果公司的室内设计师因认同其理念,而免费为他们操刀设计。

    从地区到全国的线上革命

    2000年,DonorsChoose的创办人查尔斯·贝斯特(Charles Best)仍是纽约布朗克斯(Bronx)一所公立高中的老师,他的创意仍处于萌芽阶段。他当时25岁,仍然住在父母家里;他感到公立学校教师的需求与他所处社区的慈善潜力之间存在脱节。

    他认为,老师们需要钱购买蜡笔或者进行校外考察,而社区群众也愿意进行捐赠,只是双方不知道应该如何将这些意愿对接在一起。

    那一年,贝斯特在他的教室中创办了DonorsChoose.org这个线上教育平台,该平台让当地具有正式资格的教师,能够在该平台上发起教案,并列出教案所需的教具、经费,让支持该理念的群众能通过此平台支持教案经费。

    “2007年卡特琳娜飓风肆虐后,我们从一个小型的地区型计划扩张至全美国。”皮尔萨尔解释说,DonorsChoose初期只是个小小的地方型专案,连网站设计也十分简单、缺乏互动性;2007年是关键的转折点,他们看到天灾后全国教育资源的匮乏与不均,决定将该网络平台扩张成全国性的服务,再加上当时来自各方名人、企业的加持,使得他们的知名度瞬间暴冲,“当时奥普拉访问了我们的创办人,DonorsChoose的网站在十五分钟内就被大笔捐款挤瘫痪了!”

    现在,全美半数公立学校至少有一名教师在DonorsChoose.org提交了申请项目。除了奥普拉之外,DonorsChoose.org的支持者还包括其董事会成员、名嘴史蒂芬·科尔伯特(Stephen Colbert)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建立自给自足式商业模式

    皮尔萨尔提到,名人背书以及与知名企业合作对DonorsChoose初期营运有很大的帮助。他指着DonorsChoose办公室中的“名人墙”,上面有许多对DonorsChoose的发展至关重要的贵人,他们访问或宣传DonorsChoose的理念为该平台带来全国性的曝光,使得DonorsChoose平台上教案赞助金额与声望水涨船高。

    然而,他也不讳言一个组织若要走得长久,单靠名人短期的加温是不够的,DonorsChoose势必得依赖一套自给自足的商业模式。皮尔萨尔表示,DonorsChoose是一个纯粹的线上平台,他们并没有举办任何对外的实体活动,该公司所有成本的开销,皆源自于支持教案理念的公众每笔资助15%的手续费。

    “每位资助者有权自行选择是否给付15%手续费给DonorsChoose,或是自行决定手续费比重,当然也可以完全捐给教案本身。”Chris表示:“有超过八成的人都会选择将15%捐给DonorsChoose。”正因为手续费稳定的收入,且成长到足够给付营运成本开销的量,DonorsChoose已在2011年达到能够自负盈亏的状态,并发展至65名全职员工以及167名志愿者的规模。

    打造教育类捐赠样板

    知名杂志《快公司》(Fast Company)曾将DonorsChoose评选为年度50家最具创新力公司之一,上榜理由就是因为DonorsChoose成功运用互联网将捐助者和需求者联系起来,为传统的慈善事业赋予了新的含义:捐助者再也不是盲目的捐款,无论他们贡献多少,他们都能知道自己的贡献到了哪个项目的手里,也能知道项目进展得怎样。

    通过DonorsChoose,公立学校的老师可以提交按照学生需求制定的需求信息,内容十分广泛,包括提供书籍、艺术训练设施到资助旅行甚至马术训练课程。热心公益的人们则可以通过在线数据库来浏览教师们的申请,进行选择感兴趣的项目,提供可免税的捐赠来资助,DonorsChoose剔除了那些让人们望而却步的慈善捐助中间环节。

    如今,DonorsChoose已经成为为教育事业提供慈善捐助的样板。现在,该网站上教师们贴出的项目中,有近70%可以在两周内达成心愿。人们说,DonorsChoose就像那些教师们写给圣诞老人的愿望信,最终会被善良地达成。

    制定严格提案与资助原则

    “DonorsChoose的成功源自于人们对我们的信任。”皮尔萨尔认为,资助者由于信任DonorsChoose的执行效果,以及严谨、透明化的机制,因而愿意以金钱支持他们的行动。

    他指出,DonorsChoose跟其他群众募资平台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提案和捐款的限制较其他群众募资平台更严谨。为维持教学提案品质,他们限定只有具备正式教师资格的老师能够提案,且在每个提案页面中,必须详细罗列出明确且完整的预算资讯,包括教具品名、单价及厂牌等,让资助者能明确追踪自己的资助款项将如何被使用。

    若教师的提案没有在期限内募得所订目标,DonorsChoose不会让专案在未达补助金额的状态下贸然开启,而是将募得的金额以“平台点数”的方式退回给大众,让他们能运用这些点数资助平台上的其他专案。皮尔萨尔表示:“这么做的好处是,可以确保每一个项目能在资源充足的状况下完整执行。”

    有别于许多公益组织,DonorsChoose仅接受金钱的捐款,而不受理实际的物资。“一方面是为了节省仓储开支,另一方面可以确保物资品质。”皮尔萨尔表达他们对于物资捐赠的担忧,许多人可能会将手边不想要或是陈旧的物品捐出来,这么做经常不符合实际状况需求,反而会造成受赠者的困扰与浪费。因此,现阶段DonorsChoose上所有提案需求的器材,皆是募资后购买全新的产品。

    大数据思维分析客户群

    皮尔萨尔也谈到DonorsChoose积极运用大数据布局他们的市场与行销策略,目前内部有多位专职进行数据分析的数据科学家,他们分析过去提案的学校类型、捐款形态,并做出内部或公开的报告供自己和大众检阅。例如近期他们公布了“为何男老师比女老师募得更多捐款?”的主题,以开源资料及互动图表的方式呈现出捐款样态。

    “数据资料对我们相当重要,我们花很多时间与人力进行量化分析。”皮尔萨尔举出DonorsChoose之前分析捐助资料的经验,他们依据教育经费、资源丰缺等指标,将美国不同地区的学校分为“高度贫穷”“低度贫穷”等类,并且统计出不同种类学校经常募集的器材类型与价格,以此交叉比对不同资源等级的学校对于物资需求的差异,例如“低度贫穷的学校经常募集平板电脑”,或是“高度贫穷的学校普遍有对纸张的需求”等。

    对于未来,皮尔萨尔乐观地表示DonorsChoose每年都在成长,且持续扩张规模。以2013年为例,他们所有专案就募得超过5000万美金,今年渴望突破去年的门槛,持续创造教育群众募资平台的新高峰。“我们近期的目标是激发100万人在一年之内,愿意捐出1亿美元到美国所有高度贫穷的公立学校!”

    对于贝斯特来说,捐赠并不在于一个人口袋里面有多少钱,也并不需要一定来自于组织机构。

    他说:“请试想,某些人只有10美元,发现一个课堂项目非常吸引他们,当看到自己的钱被投入到这些项目中,他们就会知道,并不一定非得首先成为亿万富豪才能改变别人的生活。”

    (据社企流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