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区基金会真不是基金会!
全民垃圾分类不能解决问题
严惩失职监管者才是环保出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民垃圾分类不能解决问题

    近日,广州市举行了“垃圾分类万人行”活动,可谓全民动员、声势浩大。事实上,广州市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工作投入了包括资金、政策,甚至是市长的亲自参与等大量的人力物力。然而,我认为,即使做好了垃圾分类工作,广州市的垃圾问题依然很难解决。

    首先,消费观念没有改变,“多即是好”的面子观根深蒂固。本人曾经带领志愿者做过一个餐厨垃圾的调研,大部分的餐厨垃圾的产生并不出自居民家庭,而在于酒楼食肆。其中,以公司请客和婚宴宴席所产生的垃圾为主。可以看到,在公共生活中,社会大众还是非常爱面子,认为如果请客吃饭光盘了,太寒酸了!于是,我们所消费的远远超过我们所需要的,但不曾有过认真的反思。

    其次,源头减量没有政策约束,产品设计不便于分类回收。我们日常消费的产品,大多都被过度包装或者用复合材料制成。过度包装的产品,无形中制造了很多垃圾;而结构复杂、不容易拆解或使用复合材料的产品,对垃圾分类来说更是天大的难题。现在的产品采用无缝的设计,每个部件都做得精细无比,以及采用不同材质,增加了市民对其进行分类的难度。

    因此,消费者教育这一片空白如果没有跟上、产品环保设计没有保证的话,可以预见,我们越分类,所扔的垃圾也就越多。这道理,就像治理交通拥堵的怪圈一样——车多只好修路,而路宽了车就更多。

    我对于现在广州的垃圾分类工作比较悲观。没有触及到消费教育层面,更不要说可持续生活的价值观层面,也没办法对生产企业进行下手——广州市民消费着来自全球各地的产品,光靠广州一个城市,是不可能要求其他地方甚至外国的厂商在生产设计的过程中考虑环保降解、容易拆解。

    有一个更无奈的原因,广州这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已经跟不上人口的发展和个人消费水平的发展。随着广州市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将会有更多的产品和更多的消费——而这是我们常常说的更高的GDP。

    城市发展太快,而生活在城市的市民却没有懂得怎样在城市里面生活——而这,是垃圾分类可以解决的吗?

    拜客广州总干事

    陈嘉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