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心平公益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如何获得责任投资者者青睐
填海建机场,请和鸟商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填海建机场,请和鸟商量

    最近大连在和三亚争夺谁是中国第一个真正的“海上机场”。从进度上说,大连领了先,从卫星图片上看,他们已经快把向大海索要的土地都填平了。

    但目前中国所有的填海工程,都没有与依靠这些滨海地带、潮间带、泥质滩涂、浅海湿地的各种生命体商量过。

    中国本土的环保组织最近发布了“黄潮海潮间带几近消失”的调查报告。他们痛心地发现,在中国,整个的渤海湾,所有的泥质滩涂、所有的潮间带,几乎都已经被机场、港口、工业园区、旅游景区、海参养殖区、对虾养殖区所填平。

    按照科学家的研究发现,中国的东部海岸线是全球鸟类的八大迁徙通道之一。每年春天,有亿万计的鸟类从南向北飞,边“加油吃饭”、歇息、嬉戏、成长、结群,边慢慢地靠近自己的繁殖场,青春期的家乡,在那里求偶、结婚、孵化、育雏,在那里生儿育女、相夫教子。等到秋风起,白露为霜时,带着自己的一家子,慢慢地向南方迁徙。这时候,他们一定要路过中国的东部,一定要依靠中国东部海岸线的那些泥质滩涂维生续命。因为只有这样的滩涂、湿地、潮间带,才可能找到最丰富、最可口、最有营养的食物,帮助他们挑战和迎接数千公里的长途跋涉,顺利返回过冬的家乡。

    因此,善良而纯洁的人们,善良而纯洁的“经济发展英雄”们,请你们在填海造地、填海建机场之前,和鸟类商量商量。你不需要学会鸟语,你也不需要随它们飞翔,你只需要到你所想要填平的地方,看一看那些滩涂上有多少生灵在忙碌着延续自己的生命,你就会明白,你的事业不仅仅维系在你身上,也维系在它们身上。

    因此,无论哪一个建设项目,无论是大连还是三亚,都请暂时放下你急匆匆的手续,减慢你飞速的步伐,坐在海岸边,和所有路过这里的、你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鸟,绵声细语地商量一下:这个海,到底该不该填?到底该不该我来填?不要让悲剧在一个国家,同时在每一个点上都上演。至少,给鸟留一点点喜剧的空间。否则,它们真的要通通变为“愤怒的小鸟”。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