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阅读空间:非凡的教育扶贫之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阅读空间:非凡的教育扶贫之旅

    “阅读空间”创始人约翰·伍德

    全球许多社会公益组织都因受到经济衰退影响而不得不缩小规模,但致力于在发展中国家兴建学校和图书馆的非营利机构“阅读空间”(Room to Read)却反其道而行。(详见本报第2435期16版报道《约翰·伍德——离开微软,改变世界》)。

    “我们不会缩小‘阅读空间’的规模,因为需求太大了。全球还有3亿儿童失学,8亿人口是文盲,当中有三分之二是妇女,这是一项长期的挑战,因为如果妇女得不到教育,就无法教育下一代。因此‘阅读空间’拥有与生俱来的扩张基因,因为对于失学儿童来讲,失去的每一天都无法弥补,我们一刻都不能松懈。”这位微软前高管最近在做客清华经管学院时谈道。

    就是凭着这样的决心和使命感,伍德创办的“阅读空间”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非营利机构发展到一个拥有无数知名企业赞助的跨国机构。

    “我们的成绩比预期的要好:在头10年内,我们建成了700多所学校,7000多间图书馆,惠及300多万儿童。随之而来的是捐款数额的不断增加,这使得我们在经济衰退期间仍能扩展。”

    “阅读空间”是伍德于2000年在尼泊尔创办的。伍德原任职微软高管,他工作期间忙里偷闲到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尼泊尔进行艰苦之旅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新的想法。当他在造访尼泊尔一所偏远的学校时,赫然发现当地儿童生活的艰辛。450名学生只有20本背包旅客留下的书籍,而这仅有的20本书还要锁在箱子里,因为当地的书籍实在太珍贵了。

    他认为,儿童在年幼时代大脑具有很强的活力和可塑性,“如果这时候他们不能得到基础教育,他们很可能会接触到其他东西,而那未必能使他们受益。”

    今天,“阅读空间”的足迹遍及亚洲和非洲。伍德说:“无论如何都想不到,我们会达到今天所处的位置——一个由400多名雇员和全球成千上万的社区组成的国际性组织,通过给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而改变上百万孩子的命运。”

    “如今我们已经走过了第一个十年,并且已经从单一地向尼泊尔捐书发展到了在九个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柬埔寨、印度、老挝、南非、斯里兰卡、越南和赞比亚,并帮助当地儿童提高读写能力和女孩教育水平。借助全球超过1.1万家图书馆和1400家所拥有900万册英语书籍和25种本土语言书籍的学校所组成的网络,以及为超过1万名女孩设立的奖学金支持和生活技能培训,‘阅读空间’至今已催化了系统性的变革,影响了500万儿童所接受的教育。这当然让我感到自豪,但我们的工作远远没有结束。我们的目标是在2015年以前给1000万孩子带去识字工具和优质的教育,为达到这一里程碑,我们计划不断将教师、行政人员、家长、政府以及更大的群体纳入进来,作为我们的联合投资人,为我们的事业投资,也是为他们孩子的未来投资。”伍德说。

    “对我来说,慈善不是朝九晚五每星期上五天的工作,它是一份日夜不能间断的工作。这不是陈词滥调,这就是我每一天的生活。我每天都在想我能帮助多少儿童,还有多少儿童深陷困境。因此,比起在微软的工作,我现在的工作时间更长,出差更多,也有更多的人直接向我汇报工作,但我感到很开心。我可能少赚了很多钱,但我更有成就感。每天早上醒来,我就迫不及待地投入工作。”

    伍德对教育的无限热情无疑激发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但这并不是“阅读空间”成功的唯一原因。伍德把“阅读空间”的成功也归功于当地社区的参与和其他因素。

    “阅读空间”倚重地方办事处的工作团队管理和运作各种方案以及筹集善款。每一个工作团队都由当地热心的志愿人士组成,他们发动身边的朋友,利用各种机会推广“阅读空间”。

    “阅读空间”也采用“配套捐助”的方式鼓励当地社区的参与,激发他们对项目的归属感,以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阅读空间”所筹集的款项为主要的资金来源,而当地社区则提供土地和劳动力,同时发动当地群众捐赠少量的材料和资金。

    “我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教育是参与而不是施舍。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要通过教育给当地贫困儿童掌控自己命运的机会。我认为捐赠书籍是治标不治本,如果没有当地社区的参与,任何计划都只是外人捐助的免费赠品,没有人会珍惜,项目也无法得到持续发展。”

    伍德认为,“阅读空间”成功的关键更在于说服人们去关注这些事情,他说:“发展中国家儿童的教育问题很受忽视。全球有7.73亿文盲,但由于其98%都在发展中国家,这个问题很容易被忽视。我的工作,从一开始就是说服人们这是一个和我们息息相关的重要的全球性问题。毕竟,问题越来越多地跨越国界,而教育经证明是最好的长期脱贫策略。”

    伍德说:“幸运的是,很多人都听进去了。如今我们拥有1万多名志愿者,分布在56个城市,管理着各地的募捐机构,这是世界上最广泛、最有效的募捐网络,每年共募集超过1200万美元的捐款。这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很大的一笔钱,而当你把它们用在像柬埔寨、尼泊尔或老挝这样的国家,这简直就是天文数字。在那里,每花12美元我们就可以使一个孩子获得进入图书馆的机会。同时,我们的资金有大约一半是从美国外部募集的,所以这场运动已经变得相当全球化了。我们的成员们为此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我们的时间常常耗费在飞机上,常因为时差而混混沌沌,但当我们要向公司和个人寻求支援的时候,我们马上就进入最佳工作状态。”

    伍德还呼吁世界上的富有人士都为有意义的公益事业多出一份力,因为他认为他们做得还很不够。“我对每一位卓有成就的人士说,他们的工作尚未完成。我认为,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夫妇以及巴菲特才是成功人士的典范。只赚取大量财富并不算是完整的人生,运用赚回来的财富回馈社会、造福社会才能成就完整的人生。正如卡内基所说,‘一个人到死时还家财万贯乃是一种耻辱。’”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