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位母亲对“未完”生命的追问
抑郁症群体的自助与互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抑郁症群体的自助与互助

    (上接08版)

    “这种趋势产生的原因,首先是因为组织发展到某一阶段一定会遇到发展瓶颈,最重要的,是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发展,论坛这种形式正在慢慢被时代淘汰,包括天涯、开心网这样的社交媒体都是这样。”长风分析道。

    所以,2014年开始,长风一直寻求改革,突破多年来阳光工程止步不前的状态,让他发挥更大的能量。

    “下一步我们要做出具体的产品,打造品牌项目。公益组织没有具体产品和品牌项目,不论登记注册还是可持续发展都是不利的。”长风说。

    长时间以来,阳光工程一直在摸索自己的定位和最有效的帮助形式,凭借自发的互助组并不能稳定可持续发展,而各个城市互助组发展的好坏也和组织者个人有很大关系,所以组织需要制定框架和制度。

    长风也在考虑设置专职工作人员,现在他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可是人才问题不仅是他们一家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公益领域面临的问题。

    陈巍说,上海郁金香心理服务中心一直以来也没有全职工作人员,直到今年北京尚善公益基金会支持其行政经费,才有招人的打算。“我们现在才敢放心地租房子、找全职员工,之前全靠志愿者的出力。”但是有资金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人,陈巍坦言,来的人既要有公益心,也要对抑郁症有足够了解,可能会考虑患者家属。

    “另外,我不太善于和政府打交道,其实近些年政府很重视这一块。”陈巍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对接渠道,在争取政府购买服务方面能做些突破。“但终究独木不成林,就像市场竞争一样,如果只有一家组织做肯定不如好多家一起学习竞争、共同进步来得好。”

    2013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历经20多年正式施行,其中明确提出:“各级人民政府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措施,鼓励和支持组织、个人提供精神卫生志愿服务,捐助精神卫生事业,兴建精神卫生公益设施。”“国家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社会组织开展精神卫生的公益性宣传,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引导公众关注心理健康,预防精神障碍的发生。”

    这无疑给社会组织的未来发展释放了更多积极信号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