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北京社工在鲁甸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社工在鲁甸

    除北京之外,国内深圳、四川等多个省市也派出社工赴鲁甸。

    鲁甸8·03地震后不久,民政部社工司就召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以及北京、上海、广东、四川、云南等省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研究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方案,计划通过跨省支援的方式,组建鲁甸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支援团。

    北京社工队的10名队员都是从市民政机关遴选出来的,包括市民政局机关、社工处、军休系统、福利系统、救济系统、区县民政局等,我来自局社工处,担任社工队的临时队长。

    民政部社工司与云南省对接,经过调研灾区需求,确定了需要社工介入的几个社区和我们入驻的骡马口板房学校。在地震中,这所学校的20余名师生及教师家属遇难,学校硬件损毁严重,全部校舍都不能继续使用了,老师和学生在临时搭建的板房学校内上课和住宿,震后学生的情绪波动很大。学校是全寄宿制的,学生2476人,老师121人。在相对封闭的环境里,学生脱离家庭的关怀,不利于情绪的抒发。这是我们当时面临的情况。

    灾后社会工作与青少年

    社会工作并行

    队伍9日抵达昆明,经过两天集训后,12日抵达鲁甸。10名队员和师生一起住进板房,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分工,组建了临时党支部。

    最先做的是学生的哀伤辅导。学校初一的学生,地震后刚刚升入初中,学校希望我们能帮助这些学生尽快融入学校生活。我们与11个班级一对一服务,相当于班主任助理或者副班主任的角色,为初一的孩子做一些课外活动、能力提升,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设立了社工服务项目,比如学生的爱心观影、歌唱团、绘画组等,通过活动的载体引导孩子的情绪。

    我们个案手法用得较少,尽量做小组工作,通过团队的辅导,使大家互相影响,传递正能量。不会特别关注某一个人,避免给孩子标签化,除非是特别严重的问题。地震刚发生时,我们能做的就是陪伴,让孩子情绪宣泄出来,给他们希望,让时间平复伤口。现在学生的情绪已经慢慢平复,毕竟地震已经过去几个月,加上老师和我们的引导,现在看到的更多是孩子们的笑容。

    刚进学校的时候,孩子们很敏感,我们也很敏感,在跟学生说话、讲课时特别注意用词、语气,“地震”这个词非常注意不随便提到。现在就很自然,不需要再过多地考虑这些。这也是学生与我们逐渐熟悉,建立信任关系的过程。改变是慢慢发生的,我们身在其中,可能具体说不出孩子哪天开始有变化,但回想刚来的时候,就发现现在好太多了。

    随着时间推移,到后期,青少年社工服务手法运用得更多一些。这个学校的2476名学生中,贫困生就有2244余人。除了地震的哀伤辅导,学生发展也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因为当地90%以上是贫困家庭,读书可能是唯一的出路,希望他们在初中就打好基础。

    我们也总结了经验,不管是什么灾害,在灾区的学校,应该是灾后社会工作和青少年社会工作相结合。我们刚来鲁甸,目的是灾后社会工作为主,工作一段时间后,觉得短时间内的情绪抚慰和长期的发展是应该同时进行的。再过一两个月,我们的工作重点就会更放在学生的能力提升上。

    不能忽略教师支持

    学校重建中,要做的事情还多得多。震后学校情况复杂,缺医少药,学生有了伤病就特别麻烦。有一次,一个学生打闹时撞到了腰,全身麻木,我们赶紧协助老师送孩子到镇卫生院,镇卫生院治不了,又连夜送到县医院。这里班级人数较多,有的七八十人,有的上百人,有时候一下子二三十个学生集体生病,我们就陪着去镇医院看病。

    在震后的学校,外来的社会力量介入更方便一点,毕竟学生和老师有天然的相对关系,社工就不一样,我们和学生建立的是一种平等的关系,与师生关系有些不一样。但我们也有基本原则,就是不干涉、不影响老师教学,避免与老师之间出现矛盾。

    针对老师,我们也成立了教师互助小组。刚开学时教师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我们找了间板房布置了教师之家,让老师有归属感。学校还有一些校园文化的需求,比如校徽、校歌,原来都没有,我们联系了外部资源,帮他们制作了校徽校歌,很快就定下来了。

    帮扶云南本地社工

    社工司的五支队伍,不管服务期是几个月、半年,总归是要走的,如果我们离开之后,还有云南本地的社工继续服务,当然对灾区更好。而且,在地震刚发生时,就有云南的社会组织、个人来震区做服务工作,他们也希望社工的东西能够留下来。

    现在有4名来自昭通市安然公益事业联合会等几家本地公益组织、社工机构的社工,还有昭通市区县民政部门的持证社工,长期与我们社工队一起在学校服务。我们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队员,大家交流学习互助。他们也自己主导设计了两个社工服务项目,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我们是北京民政系统建立的队伍,所以也通过北京市民政局帮助联系资源,拟定在学校重建时帮助建设一个图书馆,在图书馆里将现在的北京心红旗社工服务站保留下去,可以请云南本地社工入驻,两地合作,继续为孩子们做社工服务。这个项目还在协商,没有最后敲定。

    撤回北京的时间,应该是在年底。来之前我们在北京做了体检,没有任何问题,可有一个队员来鲁甸没几天就查出了肾结石。他简单治疗了一下,继续留在了队里。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调换过队员。其他几个省市的队伍轮换情况都不一样,广东队20天调动一次,上海队一个月一次,我们决定全程不轮换,一是为了与师生之间建立起比较信任、稳固的关系,也是为了工作有很好的连续性,重点突出,不会脱节。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口述/杨宝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