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汽丰田:推动教育公益 构建CSR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者回访走进河南鸠山
广汽丰田:推动教育公益 构建CSR机制

    2014年广汽丰田志愿者队伍来到“阳光博爱”小学回访并送去了教学物资和礼物

    志愿者为孩子们烹饪营养午餐

    广汽丰田为捐建的“阳光博爱”小学校舍揭牌

    10月31日,迎着山村初冬的寒意,广汽丰田志愿者队伍带着为孩子们准备的心愿礼物、网友的祝福明信片以及一批学校急需的教学物资,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走进河南省禹州市鸠山镇魏井小学进行回访。在这支志愿者队伍中,除了广汽丰田员工、车主外,还有两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是“阳光博爱”助学金项目的学生,在得到帮助的同时也希望传递“助人互助”精神,向更多的人送去关怀与爱心。

    魏井小学由广汽丰田捐建,于2014年正式落成。为了落实对小学师生的进一步援助,本次活动中除了邀请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为新捐建的“幸福厨房”制定营养餐单,广汽丰田志愿者队伍更为孩子们带来别开生面的“梦想课堂”,在手工劳作与艺术创作中开发思考能力。

    改善落后乡村教育

    乡村教育历来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乡村小学和教学点运转比较困难,学校校舍过于陈旧,存在安全隐患;校园面积小,缺乏足够的运动场所;教学设备匮乏等问题阻碍了乡村小孩的求学梦。

    为了改变乡村教育落后的面貌,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人士加入到改善乡村小学教学环境的行动中,一栋栋新的教学楼被建成,各种教学设备和用具也被送到老师和同学们手中,让乡村小学的老师可以安心教学,孩子得以开心学习。为了在乡村基础教育建设上尽一份绵薄之力,广汽丰田秉持“造车育人”的企业理念,自2007年起,持续投入资金,在全国范围实施“阳光博爱”小学项目。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谈起选择捐建魏井小学的原因时表示,2012年,广汽丰田到魏井小学进行考察时,了解到魏井小学是一所山区小学,第一代校舍是由一个小窑洞临时充当教室,第二代校舍则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村民集资建的砖混结构教学楼,如今已是危房,同时教学楼后的土堰遇雨塌方,对教学楼造成安全隐患,随时都会给师生带来生命威胁。此外,学校也无足够的活动场地,供师生户外锻炼和活动。对此,广汽丰田即将其纳为捐建对象,希望能给予孩子们一个安全的学习环境。

    广汽丰田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为魏井小学捐建新校舍,并于2014年建起了建筑面积达360平方米的全新校舍和校园活动场地。坚固明亮的新教室、宽敞干净的新校园,新校舍的落成提供了焕然一新的学习环境,为当地孩子解决了上学远的难题,保证了魏井村的适龄儿童能就近上学。魏井小学的老师表示,校舍还新建校园洗手间,解决了以往学校没有洗手间带来的卫生问题,也有助于学生养成讲卫生习惯。

    “阳光博爱”教育行动是广汽丰田的公益品牌,而“阳光博爱”小学捐建项目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对于计划捐建的小学,广汽丰田首先会对其所在地区进行考察。“如果该地区是处于农村人口人均年收入低于5000元的省份,有修建学校的需求,并且当地政府支持配套建设,便会与当地政府合作,将其纳为捐建对象,以期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孩子。”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介绍了选择小学捐建的标准。

    关注学生物质和精神

    据了解,本次广汽丰田对魏井小学的回访活动,与之前的“阳光博爱小学”系列活动相比,增加了制定营养餐单、制作营养午餐、制作版画举办展览会等环节。

    对于正处在长身体阶段的学生而言,每天中午吃上一顿热腾腾、有营养的午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魏井小学地处偏远的山区,交通不便,孩子们的家与学校的距离一般都在3~6公里,学生中午需要在学校用餐,但苦于学校没有厨房和食堂,学生只能自带干粮,由此带来的营养问题与食物长时间保存引发的食物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在关注乡村小学办学条件的同时,我们也十分关心孩子们的日常饮食状况。”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说,在了解到魏井小学无修建学生食堂后,广汽丰田首次联合《南方日报》“幸福厨房”项目,为魏井小学捐建厨房,让孩子们的午餐不再是硬邦邦的干粮。另外,通过结合营养达人——中山大学营养学教授蒋卓勤的专业建议,广汽丰田针对当地可提供食材,为孩子们制定了搭配合理、富含营养的饮食餐单。在回访的当天,广汽丰田志愿者还与孩子们一起制作了一顿营养午餐。 

    “阳光博爱”助学金项目的学生志愿者小王和小回在参与午餐制作以及其它活动时积极且用心,他们认为,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帮助别人,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很感谢广汽丰田邀请他们参加这样一个有意义的活动。

    在广汽丰田看来,实现孩子们读书的梦想和需求,不仅仅需要给予其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在回访之前,广汽丰田在线上举办了“幸福故事会”分享活动,并将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制成祝福明信片,回访时送给孩子们。回访当天,广汽丰田开展“梦想第二课堂”,希望能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深化帮扶的意义。

    “我们联合志愿者与孩子们就地取材,利用随处可见的落叶、花草等资源制作版画,制作完成后把这些版画和网友们的祝福明信片张贴在教室展览。回访结束后,我们挑选出优秀的版画制成明信片,赠送给志愿者和公众。”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些互动活动,在公众与孩子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让孩子们知道社会上有很多热心人士在关爱他们,同时让他们的眼界更加开阔。

    在欢声笑语中,一双双小手不停地在纸上跳跃,寻找素材、涂颜料、压印,一张张洁白的纸上满是孩子的奇思妙想,丰富的色彩开启了孩子们对自然之美、艺术之美的全新认识。制作完成后,志愿者们把版画张贴在明亮的教室中,举办了一场属于孩子们的展览会。

    未来构建CSR机制  

    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广汽丰田长期持续的、有规划的公益活动,带动更多社会人士加入我们的队伍,更希望同学们能够努力学习,长大后也成为我们公益队伍中的一员,将感恩的力量传播到更广阔的地方,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秉持“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企业精神,自成立以来,广汽丰田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责任,回馈社会,尽可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用创造幸福的双手传递幸福,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对此,广汽丰田怀着感恩之心,将教育公益作为一项长期事业来推动,现已实现教育公益行动的常态化。自2007年起,广汽丰田持续投入资金,打造了“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公益品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阳光博爱”教育行动,覆盖小学、大学、精英教育各领域。其中,广汽丰田在全国多个省市实施“阳光博爱”小学项目,至今已在安徽、重庆、广东、海南、广西、云南、四川、湖南、贵州、黑龙江、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山西等18个省市区的贫困山区共捐建21所小学,其中有很大部分是位于偏远山区、极度缺乏社会援助的乡村小学。

    为了强化社会责任在广汽丰田发展战略中的地位,未来,广汽丰田将秉持“美好共筑,微笑共赢”的社会责任理念,构建CSR机制,继续在教育、环保、赈灾救助等方面开展公益活动,将关怀与爱心播撒到更多的地区和人群。广汽丰田将于2020年前把CSR各项指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让CSR精神贯穿到企业的每项工作之中。 

    在未来,广汽丰田主动携手各利益相关方共筑美好生活,积极赢取利益相关方的微笑,实现企业“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的梦想。广汽丰田积极践行企业理念,在所有事业活动中,遵守开展业务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并与其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回应他们的期望,同时希望合作伙伴支持本方针并采取具体行动。在客户方面,创新产品和服务品质,满足客户更高的期待,赢取客户的微笑。在员工方面,造车育人,致力于打造“幸福广丰”。在环境方面,构建中国No.1环境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做节能环保先锋,成为低碳经济的引领者。在经销商方面,与经销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引领汽车销售渠道服务标准化,实现企业与经销商的共赢。在供应商方面,负责任地与供应商开展合作,发挥领导力,致力成为最佳采购实践者。在社会方面,构建融洽的社会关系,推动社区发展和社会福利的提升,助力和谐社会建设。在股东方面,致力于以卓越的业绩表现,为股东创造稳定的回报,努力成为全球合资企业的标杆。(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