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爱麦跑”助力大陆首间麦当劳叔叔之家落成
“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开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开营

    11月1日,华夏银行主办的2014“华夏之星”中国小企业菁英训练营正式开营,来自全国的30名小企业主成为本届“华夏之星”学员,在长沙开始为期7天的封闭式培训。

    据了解,“华夏之星”是由华夏银行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发起的开放式公益平台,至今已持续开展五届。在过去五年里,“华夏之星”为1300多位中小企业主提供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传统企业转型指点、创业分享等,并为其中100多名“华夏之星”学员提供了系统的商学院课程、公益理念孵化等培训。

    创新课程  用七天创造奇迹

    与往届不同,本次菁英训练营设立于湘江之畔的湖南乡村小学,在七天七夜中,小企业掌舵人不仅能够静享来自名校商学院的教授及商界领袖的培训课程,还获得了一个“创造奇迹”的机会——学员在七天内要亲自上阵,通过团队协作,付出初心与汗水,共同建造一座乡村图书馆。

    “华夏之星”训练营里,这样的“七天奇迹”年复一年地呈现。参加了2013年的华夏之星中小企业菁英训练营的深圳至高通信技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章乃云就是奇迹的收获者。

    在去年的课堂上,章乃云与组员们共同设计了一个针对“老龄群体”救助的公益项目策划——一款智能的随身监测呼叫设备,可以运用一个终端随身监测老人的身体情况,一旦有身体不适或是寻求帮助,只需按动终端按钮,监控中心立刻就会发现。回到深圳之后,章乃云马上开始着手研发,一年之后,她课堂上的创意变为了现实,真正帮助到了需要救助的老年群体。

    针对今年的关注点——为乡村的孩子们搭建一所图书馆,章乃云说:“华夏之星能引领企业将公益心变成创造力!乡村的孩子不仅需要物质上的帮助,更多的是精神上的指引。”

    据悉,除建设乡村图书馆外,本届菁英训练营增设了“黑暗中的对话”和“露天电影院”创业观影会等环节,让企业主在一个与世隔绝的净土,用一段时光,结一些知己,留一个梦想。

    相扶相承  寻找同路人

    “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在那些传唱千年的经典篇章中,商人、企业家多以“唯利是图”的负面形象示人。

    然而,却也总有这样的企业家——他们的眼光不止聚焦于当下,而是伸向远方;他们具备成长为未来企业巨擘领导者的潜力,也确实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前行;他们对家国怀有深深的爱恋,在积累自我财富的同时,回报财富所以滋生的土壤。这就是“华夏之星”所寻找的同路人。

    重庆玮兰床垫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伟是“华夏之星”的第一期学员,见证了华夏之星队伍的成长。张建伟说,中小企业是最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华夏之星培养他们的生存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面对失败时的承受能力,消除他们在竞争过程中的担忧和恐惧,让他们知道我是谁,做企业是为什么,这样做能帮助到别人什么。作为“大师兄”的张建伟,无论多忙,都会参与当每一届训练营的志愿者,寻找并激励同路前行的小伙伴。

    这样的企业家,用诚实的产品和达则兼济天下的品格,实践着新时代的社会企业家精神,最重要的是,他们用行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精彩。他们是“华夏之星”的代言人。 (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