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自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救中华鲟,不只是救一条鱼
让公益向科技延伸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自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让公益向科技延伸

    今年夏天的“冰桶挑战”引起人们对罕见病的关注,但同时也凸显出,其实有太多的科技难关还没有被攻克。邓小平生前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逝世后其家人又将他的稿费捐出,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设立“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以实现他大力发展科技的遗愿。现阶段,我国公益事业还主要集中在扶贫济困、救灾助学等方面,但其实公益在科技方面、科技在公益方面也都是大有可为的。

    科技需要公益。长期以来科学技术发展主要是政府投入和企事业单位的自主研发,而事实上不论是农林沙草海,还是疾病雾霾,有众多科技课题难题有待解决,而光靠国家和企事业单位的力量还是不够的。通过公益的力量,对科技创新、孵化、应用进行投入,既能弥补国家投入不足,又能从多角度多层面促进科技发展。就如资助种草和资助培育草种、资助一个矽肺病人和资助开发一种保护肺的药品一样,科技的价值要远远大于对个体和局部的帮助价值。对科技进行公益性支持,公益向科技延伸,是公益和科技的双重需要。

    公益自身的发展同样需要依托科技。现代公益项目设计、实施、管理处处凸显科技应用的重要性,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信息化手段广泛使用。手工操作、现金运行、高额资费、信息阻障等早已成为历史。随着公益事业的发展,筹资、资助、调研、评估等所有过程都将由于现代科技的应用效率效果大大提高。

    科学技术普及也是一项长期长效的公益性工作。尤其在广大农村,种植养殖、卫生健康、生态环保等各方面的科技普及还显滞后,与现代农村农业的发展不相协调。公益组织开展科技普及工作,领域宽、范围广、余地大、效益佳,应该开创性设计项目,引导资源,结合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需要、不同课题,促进科技普及。

    公益组织还应通过组织科技竞赛活动,扶持科技草根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培训等,促进科技创新人才的成长。社会各界也应该从更高远的视野上,支持公益组织开展科技人才培养工作。公益组织要扩大同教育部门、科技部门等的合作,承接政府订单,发动社会力量,扩大科技人才培养舞台,形成全社会关注科技人才的公益氛围。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