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新闻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益言堂
   第15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老年痴呆症”社会服务的港台经验
走出公益组织的手工作坊时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6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7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08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0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1版
第十届中国优秀企业公民年会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益言堂

第15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信息技术提高公益组织生产力
走出公益组织的手工作坊时代

    跨区域的项目管理与协作方面,免费午餐已经做出了比较成熟、可供参考的范例。

    11月14日,国内数据库技术盛会Oracle(甲骨文)技术嘉年华举办,大会为公益留出了一席之地。在嘉年华公益专场,技术控中的公益分子和公益领域的技术咖聚在一起,以“公益需求、公益技术和公益工具”为话题,探讨怎样更便捷有效地用信息技术解决公益组织面临的问题。公益专场的主办方是中国Oracle用户组(ACOUG),协办方为NGO20。

    由于现阶段公益行业发展不足等原因,信息技术尚未普遍惠及,然而,公益行业对技术的需求,显然已经引起了关注。

    公益组织的特殊技术需求

    “公益人需要关心技术,不然会做得很辛苦。”为此次公益专场牵线搭桥的Oracle用户组社区经理蒋健如是说。这一点,从IT行业跨界到公益行业的南都公益基金会项目总监林红更加深有体会:“从IT迈入公益行业,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但同时也对行业中很多工作还要用手工来完成感到十分困惑。”

    林红将公益机构的信息化需求概况为七类:跨区域的项目管理与协作、小额众筹资金的使用和透明、特定群体的特征数据采集、推动信息公开与透明、志愿者管理、项目数据采集的信息化管理、公益类评价。

    其中,项目管理与协作、数据采集和志愿者管理等是大多数公益组织面临的困难。林红介绍,有些公益项目受众数量已经非常大,比如新一千零一夜、阿福童等在学校给学生提供课程或者睡前阅读内容的,需要几个人或者小团队面向几千所不同的学校、上百万个学生的情况做项目管理与协调、追踪和反馈,这些目前还是人工完成,非常需要提高工作效率。

    在众筹等多种网络筹款方式开始流行的现在,怎样方便网友监督资金的后续使用和透明程度,成为主要问题。主动收集散落在各处的某类政府公开信息,逐渐成为公益组织推动公开透明的一个途径,这种方式在环保领域被较多地采用,目前也还是手工收集,工作量很大。

    解决方案也许并不难

    针对非营利组织的普遍技术需求,中国Oracle用户组VP仇实分享了ACOUG作为非营利组织的运营经验。会员超过5000名,工作人员大多是兼职,ACOUG在做维护会员关系、推送内容、信息沟通、组织活动等等工作时,要求参与人数少、效率高、效果尽量好,使用的也几乎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工具。比如将Tower.im、QQ结合用于团队协作,图片则使用美图秀秀、piktochart发长的信息图(公益组织优惠),邮件管理用MailChimp工具(公益组织优惠),网站管理用Wordpress,统计则使用金数据。

    跨区域的项目管理与协作方面,免费午餐已经做出了比较成熟、可供参考的范例。灵析和Worktile则已经是两款在公益机构很流行的联系人管理、团队协作工具。公益组织经常面对多方沟通,比如活动组织方、捐赠方、志愿者、受助人等,对不同身份人群之间远程协作的需要,甚至比商业机构更迫切,对于项目驱动的机构来说尤其重要。

    在比较特殊的救灾领域,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的的郝南和益云地图的王琳琳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已经从医生岗位辞职专心干公益的郝南,从读书时就是资深电脑网络爱好者。他表示:“救灾是需要高度协调性的工作,而目前在国内,民间救灾组织的协作性比我们看到或想象的更差。越了解就发现情况越混乱。目前公众关注度和参与度最高的还是救灾的应急阶段,更多的社会资源也集中在这个时间段投入到灾区,卓明的技术应用在这个阶段也投入更多一些。但其他阶段同样需要这样的应用。”对于信息救灾的产品来说,时间的有效性非常重要。相关各方在救灾的各阶段,甚至每天的需求都不一样,信息产品也需要跟上需求的变化,否则,就会在错误的时间做错误的事情。卓明目前所考虑的技术问题,是怎样最大程度地发挥全国各地志愿者的力量,把每一个能上网的人变成信息流水线的工作者。

    “前边提到很多工具,对于很多技术咖来说,找这些工具不是问题,但对大部分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来说,找起来就不会那么直截了当。”NGO20的张强表示。为了方便公益组织找工具,NGO20开发了公益工具箱,将目前能够找到的适合公益组织的工具全部集中在一起,划分为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等不同板块,并附上应用介绍以供选择,类似于公益领域的app store。

    “工具箱也是一个众包的模式,所有人都可以贡献自己觉得好用的工具,也可以提出自己的需求。”张强介绍。如果对陌生的软件捉摸不定,开源软件等概念又显得稍微遥远,那可以先从公益工具箱开始。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