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2014福特汽车环保奖上海落幕
社会组织领域好政策需进一步细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领域好政策需进一步细化

    11月9日,西安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办了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敢爱融合教育活动。购买服务之外,与基金会合作成为一条重要途径。

    “注册前后需要我们提供多种资料、联系很多单位,涵盖有民政、社区、派出所、银行、地税、质监、财政、会计事务所、刻章、房管局、残疾人服务中心、住房公积金管理处、社保中心、CA认证等。整个过程中,我们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迷茫无知的羔羊,茫然不知所措……”尽管去年“陕西爱暖人间公益中心”注册公益机构用了30天时间,改写了以往公益机构注册难、时间长的尴尬记录,但在注册成功后,中心主任陈丽娟还是写下了这段话。

    注册申办相关政策

    及流程不明确

    “4年前,民间公益组织遇到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注册难。”“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孔斌这样回忆道。

    而今,政府虽已放开了注册,但是,由于政策执行中的不明确,造成了民间公益组织注册申办过程中仍存在茫然和无所适从。

    陈丽娟告诉记者,以“爱暖人间”注册为例,他们按照程序申请所得税免税资格,却遭到地税部门拒绝,后来,被要求必须提供省民政厅的年检章。在和民政部门沟通后,他们拿到了年检报告。可是,给地税部门申请的资料今年3月初递交,直到现在都没有结果,也没有任何人给她一个回复。

    无独有偶,近期,民办非企业机构“西安行知游学研究中心”向记者反映,今年9月29日,他们已在西安市民政局顺利注册,并拿到了组织机构代码证。但是,在税务登记证办理过程中,雁塔区地税局长延堡税务所对房产税如何征收相关政策解释不清,并拿不出相关依据,导致他们至今都不知该如何纳税。如房租以什么为计算基数、对于租住的房子为何要按照每平方米每月最高25元收费、房产税为何要一次缴纳一年,等等。

    对此,不少民间公益组织呼吁,对于第一次申请注册的机构,政府部门应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并提供一份全面的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部门、地址、期限、电话、需要的资料和未来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明确审批时限和责任人,对同一事项建立相关单位或同一个单位内部流转代办机制,在规定期限内给申请者一个是否通过的答复。此外,政府相关单位应在网站公布统一最新信息,方便官民沟通。

    对此,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今年开始,在社会组织的注册上,一方面,政府将严格把关,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则全面展开直接登记工作,激发直接登记社会组织的创办热情,推动登记数量的大幅增长。此外,对于社会组织在注册中遇到的问题,还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在各自业务范围内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政府购买服务性

    可操作性不高

    从今年1月开始,“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承接了西安市莲湖区政府购买服务的“红太阳敬老”项目。按照要求,中心的志愿者要深入莲湖区各社区,开展针对老人的入户调查、亲情陪伴,给老人买布鞋、送健康及节日慰问等活动。

    目前,活动已进行了50多期,参与志愿者达三四百人。但是,直至11月上旬,政府购买服务的10万元钱一分钱都没有到账。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推进,中心负责人孔斌先后自行垫资并筹措了近10万元的资金。

    “我们知道,政府购买服务的钱迟早要给,但是,周期不能太过漫长,否则,如果光靠公益机构先期垫资,很难维持下去。”孔斌表示,政府在购买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可操作性,比如,应按照活动的推进度来拨付资金。在活动开始时,就应该有30%的启动资金。

    此外,孔斌还建议,在陕西省出台《关于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后,目前,最关键的就是加强《意见》的可操作性。同时,在购买服务中,应将机构人员经费考虑进去。

    其实,公益项目从开始的考察、活动的安排、人员的对接、资料的整理、网站的维护等,都是需要人员和考察成本的,而这些成本,民间公益组织解决起来相当困难。

    “如果人员经费没有,那么,以后我们宁愿不接项目。”孔斌说,否则,就会陷入在生存线上挣扎的恶性循环。

    西安市阳光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康梅则表示,对于已争取到的国家的公益项目,政府也应加强扶持。比如,今年2月份,他们申请了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合作的“大爱之行”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经过初评、专家评审、视频答辩,他们成功通过评审,可获得10万元左右的小额创新示范项目资助。可到最后一个环节,需要当地政府提供1:1的经费配套时,却卡壳了。西安市民政部门的答复是,市上没有相关预算,最终,项目被迫“流产”。

    (据《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