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看日本如何设立并管理公益法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日慈善立法研讨会召开
看日本如何设立并管理公益法人

    日方的介绍引起了中方专家的共鸣

    在慈善法紧锣密鼓筹备之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于11月组织了为期两天的“中日慈善立法研讨会”,中日两国近30位慈善界人士齐聚,探讨交流公益慈善制度、公益信托、税收政策等问题,以期为正在进行的中国慈善立法工作提供借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立法由国家立法机关主导,并调动了很多学者的力量,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范例。日本作为亚洲率先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在福利制度、公益立法方面也很健全。慈善是没有国界的,应该有它的一般规律和基本规律。慈善制度是有国界的,中国的慈善法也一定是中国特色的,但是可以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

    “我们已经为这个会准备了大约2个月的时间。”日本公益法人协会理事长太田达男表示,公益法人协会1972年成立,在日本普及推动民间公益活动,同时也就相关法律制度、税制制度向政府及国会建议建言。太田达男介绍:“2008年日本公益法人制度有了根本性的改变,迄今已有6年的历史。这次改革诞生了公益认定制度,同时还诞生了非营利法人法中的一支,也就是一般法人制度,关于这些组织形态的税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这是这次改革的明显特征。”

    从审批制到认定制

    作为曾经参与2008年日本公益法人制度修改和制定的委员之一,日本学习院大学法学院教授、东京大学名誉教授能见善久介绍了日本当前的公益制度:一般法人制度是公益法人的基本框架,一般法人法采用准则主义,只要满足法律规定的要求就可以登记成立一般法人。公益法人首先要获得一般法人资格,在此基础上再获得公益认定,才能成为公益法人。

    “公益法人、公益财团的认定我们颁布了新的公益认定法,一般法人又成立的一般法人法。我们还有一个叫做一般法人、一般财团、一般社团相关的法人完善的法律,叫做完善法。相关的3个法律在2008年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民法实施110年以来的大的改革。”日本内阁府公益法人行政准备室(公益法人认定委员会)代理主席雨宫孝子强调。

    在此之前,日本沿用的还是1896年民法中规定的公益法人制度,110年的时间显然已经相当久远。新制度与以前的首要区别,就是由公益认定取代了主管部门审批。能见善久表示,审批从行政法上来说是赋予了行政部门裁量权,量裁权意味着即便各条件符合,行政部门考虑到各种问题也可以不予通过审批,比如东京的一个医生团体想成立公益法人,但相关主管部门以本地区已存在一个医生团体为理由没有审批通过,这起案件最后上诉到了日本最高法院。新的公益法人制度中虽然列出了很多的条件,但是只要能够符合这些条件就必须赋予它公益法人的资格。由得到主管部门委托的国家或地方公益认定委员会进行审查,审查的结果由内阁总理大臣或者督道府县的省长、市长进行认定。

    对于这一改变,长期做公益实务的太田达男最有感触,他表示,2008年的公益法人制度改革理念,首先就是自由,摆脱官僚的控制,尊重团体自治,由事前限制到事后监管,入口就变得非常宽。

    公益法人比一般法人多出了哪些要求?据雨宫孝子介绍,一般法人可以从事各种事业,但是如果你要获得公益认定就需要符合规定的各种公益事业要求。比如,财务方面公益目的占预算的比重必须占到50%以上;具备从事公益目的事业所必须的经济管理基础和技术能力,内阁府为此制定了细则;不能给社员、理事或者是法人的相关人员提供特殊利益;资金达到一定标准时应设置会计监查人;等等。

    通过公益性认定之后就可以自动地享受税务方面的优惠待遇,收益部分是不税的,捐款也可以获得捐款扣除的优惠措施。这也将税收优惠资格的认定从税务部门剥离了出来。

    关于没有法人资格的社团和财团,能见善久表示,在日本,没有法人资格也可以开展社会活动,不受监督限制,但是没有任何税收的优惠,在民事诉讼上不具有原告被告资格,也有其他诸多不便。

    认定委员会的工作流程

    废除主管部门的许可制度后,取而代之的内阁府公益认定委员会由7名成员组成,这7位当中包括法律专业人士、注册会计师、学者等,其中3位是专职人员。另外在地方政府各个督道府县还有类似的公益认定机构,一般是5个人组成的审议会,最少也有3人的,由他们来负责审批,审批之后由督道府县的知事来进行公益性认定。

    另外,政府可以撤销法人资格。在审查发现问题后,“我们会设定必要的期限,首先发出劝告要求该法人进行改正,这个信息是公开的。劝告发出的过程是认定委员会对政府部门提出这个法人有问题,你要发出劝告的命令,或者是行政部门去咨询了认定委员会以后再做出决定。劝告还不行的话我们再发出责令改正的命令,如果还不行我们再去撤销,就是这样一个流程。”雨宫孝子说。

    新制度2008年12月1日执行,有5年的过渡期。旧制度下的24000多个法人,可以申请公益财团法人的变更,或者申请继续成为一般法人。成为一般法人是11679个法人组织,成为公益法人的是9540个,还有426个法人没有进行申请,被视为解散。

    雨宫孝子表示,截至2013年12月1日,公益法人中的理事数和员工数一共有18万人,还有8万名专职理事。在日本的银行员工是31万人,证券公司的员工人数是83000人,也就是说公益法人的人数比在证券公司工作的人数还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但是在社会上的认知度并不是那么高,也让我们觉得遗憾的。

    来到研讨会的还有一位日本地方委员会代表,埼玉县公益法人委员会会长大贯正男,他表示,如果公益法人的活动范围超过两个都道府县的话,是由内阁府来审查,只在一个地方活动,是由地方政府来进行审查。他所在的这个委员会中的5个成员包括会计师、律师、税务工作者、大学老师,他本人则是资深公益人士,5人全部是兼职。

    在事务处理方面,埼玉县采用的是一种分散管理的方式,即法人所从事的事业与他密切相关的事务仍由主管科、业务科来负责,比如说医疗方面有医疗科,但是最终要由文书科进行总的事务性的综合调查。

    大贯正男表示:“我们完全是从公正的立场去进行审议和审查。对于有的法人我们审议的次数达到了10次,但是我们一直会和当事人进行交流,找出真正的解决方案,然后让他进行改善,我觉得这才是我们工作顺利最大的要素。”

    宽松的募捐环境

    对于日本的募捐制度,在日本同志社大学研究院读博士的中国留学生俞祖成介绍:“目前根据我查到的资料来看,日本国家层面并没有直接与募捐相关的法规,它和英国一样采取非常宽松的态度,几乎所有个人和组织都可以开展募捐活动。”日本有个日本募捐协会,每年都会出版一些它的白皮书,里面都有非常新的募捐的理念、募捐的技术、募捐的最新动态等等。当然有些若干特殊组织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许可,比如说公益法人具有一些若干制约,你不能乱做这些事情,不然会影响公益法人的信誉。社会福祉法人进行募捐之前需要得到主管部门的许可,相关法律条文有规定。此外不管是公益组织、个人要使用公共场所进行募捐都要事先得到警察部门的许可。

    虽然国家层面没有出台募捐法规,但是日本是实施中央集权下的地方自治,甚至地方自治程度是非常高的,所以以前各地方也出台过相关的条例。随着战后日本经济迅速腾飞、经济水平的发展、国民素质的提高,以及宪政的严格执行,募捐规制法规陆续被废止或者是司法化。“根据我最新查到的资料,目前日本仅有11个地方还存在所谓的社会募捐规制条例,不过这些规模都非常小。”俞祖成说,“取而代之的不是规制,而是鼓励市民捐赠。”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