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石东伟:星领未来 助力腾飞
青年科技创新力上演终极对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总决赛圆满落幕
青年科技创新力上演终极对决

    数据传输命题选手在赛事现场进行紧张调试

    2014年11月20日,“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科学技术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8支参赛队伍在北京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揭晓今年获得美国免费交流学习机会的冠军队伍。该项赛事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四川科技馆等单位承办,三星电子独家赞助,互动百科独家推广。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全民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大赛设立“科普实验”和“创意作品”两大竞赛单元,围绕“节能、环保、健康”三大主题,考验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及科技创新能力,并鼓励学生对身边的问题提出富有创意的解决方案。

    决赛现场出现黑马

    总决赛汇集了全国顶尖的科技青年,加之竞赛规则升级,使得在复赛期间越发明朗的竞争态势发生改变,现场出现一匹匹黑马,使得谁是最终赢家变得扑朔迷离。

    在数据传输命题,总决赛一改以往一台手机向另一台手机传输的单线模式,变为C手机接收A、B两台手机发送图片的双线传输模式。最终来自上海赛区华东理工大学的Superluminality采用“三维码”方式以40秒03的速度获得数据传输命题的冠军。

    风能利用命题的全国总决赛也同样提升了难度,风源环境增加为两台风机,比赛环境更加贴近自然风源,着重考察参赛作品在复杂风源环境下的能源转化效率。面对决赛难度的增加,多支参赛队的作品彰显了青年人的创意精神和科学实验能力,令人耳目一新。最终来自广州赛区湖北师范学院的启航队采用阿基米德螺旋泵方式制作的提水装置以277.338kg的提水量摘得风能利用命题的冠军。

    安全保护命题与其他两大命题相比,一向人气最高,也更具看点。在决赛中,除继续要求参赛队伍利用80克的A4纸现场制作承重结构之外,在复赛基础上增加了对结构遭到横向冲击力作用后的稳定性考察。这一要求不仅增加了比赛难度,也令赛事更具观赏性。最终来自成都赛区遵义师范学院的用心改变世界队以73.79g的成绩,广州赛区安阳市第三十七中学的Time队以28.07g的成绩分别夺得了安全保护大学组和高中组的全国总冠军。

    创意作品获各界关注

    创意作品单元作为今年赛事的新增亮点,自开赛以来共计收到来自2050支参赛团队提交的创意作品,在经过了初赛和复赛两轮比拼之后,最终19支菁英高中及大学团队带着他们极具创新性的作品进行最终“闯关”。决赛现场,三星集团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副总裁王幼燕、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室主任肖云、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卢伦燕;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秦朗、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主持人,《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国家著名导演、《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导演、实力文化创始人关正文一同坐镇,他们从科学性、创意性、普及性等视角进行重重把关。

    决赛现场,学生们的众多创意作品横跨军事、工业、农业、能源、信息技术等领域,许多参赛作品从新能源话题入手,为构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型社会提出了可实施的创新解决方案。根据比赛规则,参赛选手在15分钟内通过演讲、表演等多样化形式阐述自己的科技创新理念、作品市场规划等;在新增的5分钟答辩环节,面对各领域专家的提问,从容对答,用出色表现征服了7位创意单元评委。四川大学Power队的HydrBox-绿色新型氢燃料移动电源在复赛期间就赢得了超高人气,并引发网友热议;冬季无源窗灯、智能公厕系统、吸附式除雾霾机、Drop it-互动媒体垃圾桶等作品着眼于身边问题,均引发评委的高度关注。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卢伦燕评论说:“梦之队的冬季无源窗灯,让我们看到除了风能、太阳能外,利用无所不在的温差发电,也是我们未来在工业生产和民用生活中有望依靠的清洁可再生能源。”科技创新“校园高手”间的精彩对决不断将赛事推向高潮,在决赛舞台的聚光灯下,他们成为耀眼的未来科技新星。最终广州赛区南阳师范学院的朝阳队和北京赛区北京四中的课外科技小组分别获得了创意作品单元大学组和高中组的冠军。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Superluminality、启航队、用心改变世界、Time、朝阳队、课外科技小组六支队伍分别获得了“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4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的全国总冠军。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束为与三星电子大中华区移动通讯部总裁王彤向获胜团队颁发了由大赛赞助商——三星电子提供的冠军礼包及奖杯、奖状。除此之外,冠军团队还将在2015年1月初前往美国进行科技交流,并获三星邀请参加2015年美国CES国际消费性电子展览会,体验世界最新科技成果。三星电子作为本次大赛的独家赞助商,为大赛提供了先进的技术与产品,显示了企业助力青年科普创新活动、关注公益事业的决心与致力于“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的不懈追求。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在颁奖典礼现场指出,今年大赛在社会各界的推动下,参赛院校及提交作品数量均创下新高,“节能、环保、健康”的主题在全国各高校及高中得以继续深化,赛事不仅成为展示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平台,更成为提升他们综合能力的一个全新舞台,青年学子们在赛事中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和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令社会各界感动。同时,全国媒体也对赛事进行了多角度的深度报道,中国数字科技馆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进一步推动了社会科技创新的传播。

    (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