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人物
   第10版:专题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国网冀北电力工程
落户香河国家养老示范基地
美丽事业创造美好人生
吹响“精神扶贫”集结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人物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百图”计划8年革新
吹响“精神扶贫”集结号

    福建上杭县古田希望小镇收到了一份“来自全国各地”的礼物

    日前,福建上杭县古田希望小镇收到了一份“来自全国各地”的礼物——万余册书籍以及学习用品、体育用品。这些书籍和体育用品全都来自于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公益计划今年7月启动的图书募集活动。2014年的“百图列书单”已经成功将“百所图书馆”公益计划完成了从“企业公益”到“全民公益”的转型,这是国内企业公益模式的巨大进步,也是华润怡宝就“企业公益”完成的成功探索。

    8年专注“精神扶贫”

    2014年初,华润怡宝确定了拓展公益辐射范围和已建图书馆完善“两手抓”的目标:捐建新图书馆27所,同时对以前捐助过的图书馆开展爱心回访,2013年建成的福建上杭县古田希望小镇怡宝图书馆就位列其中。自7月初启动以来,2014百所图书馆计划,便在全国掀起了捐书热潮,先后走进全国47个城市,开展社区募书活动2840场,短短两个月募集书籍高达64万余册。

    “百所图书馆计划”自2007年由华润怡宝发起,旨在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中小学校捐建图书馆的公益活动。鼓励城里的孩子们拿出闲置图书,捐赠给贫困地区学校,共同建立华润怡宝图书馆。采用“一瓶怡宝水换一本闲置书”的方式,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筹建校园图书馆。

    截止到2014年10月,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已经在全国成功投建132所图书馆。2014年是“百所图书馆计划”的第八个年头,而“百所图书馆”计划也成功解决了逾万名贫困山区儿童的“书荒”问题。百图计划除了启迪贫困山区儿童心智,更重要的价值是对地区贫困的反思和考量,在于精神扶贫。

    众所周知,贫困是一种综合的社会现象,据相关研究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城市与农村儿童的阅读条件差距极大,占总比重30%的城市儿童拥有80%的儿童读物,而占70%的农村儿童只拥有20%的儿童读物。目前全国有近1亿的农村儿童,如果他们的阅读状况得不到有效改善,开展全民阅读、提高国民综合素质的目标就只能是空谈。

    依经济学家的统计,使用最低成本改变贫穷情况的是教育,因教育使人得到信息,从而有更多机会发展自己的能力,进而触及贫穷的根本原因,从源头改变经济落后的社会问题。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历届领导人对于教育的重要程度有着清醒的认识。随着市场化经济的不断发展,信息爆炸性的今天,教育所给予的视野和思维更加重要。

    对此华润怡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创新和发展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全社会的动员,相信正在崛起的社会公益力量会慢慢成为公益改革的核心力量。特别是在针对贫困问题、教育问题上,社会组织有着更为准确、及时、广泛的优越性。

    华润怡宝“百所图书馆”计划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不仅仅是书本,它改变的将是上万孩子对于世界对于未来的一个新的认知和看法,从源头切断贫困的恶性循环。这一次尝试是努力在这个循环轨道上掘开一道出口,一道从精神世界照进阳光的出口。

    “企业公益”转型“全民公益”

    近年来,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公益行为上也开始了对公益模式上的探索,但国内目前的公益模式尚且无法突破企业唱“独角戏”的瓶颈,因而公益行为的号召力和影响力也会大打折扣,以企业的力量撬动更多公益力量的集合,无疑是更好的尝试。

    据悉,2014年华润怡宝与腾讯文学、《南方都市报》等媒体联手启动“百图列书单”,公益影响力也得到几何升级。“百图列书单”活动成功收获了万余名网友的参与,更有刘震云等文学大师为孩子们推荐读物,由此引发的“书单”大讨论使得社会重新将目光聚焦到青少年阅读问题上来。

    事实上,在城市物资充盈的今天,城市青少年读物依旧是一个待解的社会问题。日前,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近日公布了“上半年青少年借阅的排行榜”,《斗罗大陆》《武动乾坤》《斗破苍穹》这样的玄幻小说,进入了排行榜的前10位。无独有偶,此前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我的第一本日记》系列读物,因为内容涉及大量低俗内容,并有经典诗篇篡改内容,也被众多家长举报,闹出不小风波。

    中小学生对恐怖悬疑类读物以及其他成人化读物的钟爱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此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二批少儿图书“黑名单”,直接揭露了当前青少年读物良莠不齐的现状。

    广东济德文化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郭媛表示,当前,图书市场主要由利益驱动,而政府监管迟迟未能奏效,民间社会的发力或能提供一个新思路。

    对此,华润怡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华润怡宝2014年启动“百图列书单”的目的也是希望能够重新唤起社会对于青少年读物的关注,发动社会力量,推动青少年读物市场的肃清进程。

    知名社会学专家表示,华润怡宝此次“百图列书单”活动,作为“百图”计划的创新环节,不仅是对于解决贫困儿童“书荒”问题的公益扩大化,同时也是对于当前国内青少年读物市场的重新审视,由此带来的“公益升级”,影响将更为深远。(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