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一根社区的绣花针
五色管理法无间断服务
90后社工的专业力量
协商自治凝聚民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石门营新区五区于秀银
做一根社区的绣花针

    2003年于秀银放弃了她经营多年并收益不错的个体企业,报名参加了第五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带着居民的重托与信任,怀揣着把社区建设得更美丽的梦想,在社区已经工作11年了。于秀银说:“我愿做一根小小的绣针,穿上五彩线,把石门营五区绣成色彩斑斓的新家园。”

    2012年5月,于秀银被调到门头沟区棚改后新建的第一个社区——东辛房街道石门营新区五区居委会,这里有32栋楼,2484户,约7000人。社区里居住的人员结构复杂,有居民,有农民,也有外省市租房的流动人员。面对着新社区、新环境、新居民、新组建的班子成员、新的问题、新的困难,她带领班子成员从基础的入户登记做起,并将32栋楼居民家中居住的情况,在一张民情图上用不同的标识标注出来,便于掌握居民的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为居民服务。

    随着居民入住的人数越来越多,出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于秀银经常为解决居民在楼内养鸽子、放杂物等问题发生的纠纷放弃休息,有时调解到很晚才能回家。于秀银在社区成立守望新家园志愿者协会,把党员及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群众吸收进来,下设春晖治安队、春雨环境队、春燕服务队、春华文艺社等,为居民服务的同时,增强居民的归属感。

    为加强自治管理,社区成立了民主议事团,把社区的骨干楼门长作为成员,定期召开议事会,商讨社区的重大事项,如社区的办实事工程、公益金的使用等。还与辖区的单位成立共建团,定期召开联席会,共同解决本辖区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如:与物业共同解决垃圾死角清理的问题,与社区卫生站共同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健康知识讲座、义诊、上门为卧床不起的老人测血糖、量血压、提供用药指导等服务,做到资源共享,共驻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