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知识与专业汇聚爱的力量
小角色有大舞台
社区居民离不开的党员应急服务队
社区自治的新探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永安里社区李春艳
小角色有大舞台

    李春艳看望老年人

    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与居民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职位不高而责任重,事情虽小而影响大。李春艳也是千百个普通社区工作者之一,而房山区城关街道永安西里社区则是她这个“小角色”的“大舞台”。

    永安西里社区是建于80年代的老旧小区,居委会成立于1986年,共服务于35栋居民楼,2110户,6000余人。社区事务千条线,服务居民一根针。作为社区工作的带头人,李春艳在多年的实际工作中,总结出了“三坚持”:坚持把对老年人、残疾人、困难群众、青少年等弱势群体的服务作为工作的重点;坚持积极探索社区管理创新之路;坚持抓班子、带队伍、聚民心。

    李春艳组织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孤寡老人、困难居民结对子,建立完善帮扶组织,先后成立了帮扶志愿者队、为老服务先锋队、聆听志愿者队,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括:协调周边饭店,签订老年餐桌协议书,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为社区中的高龄老人和残疾人上门送书、送报、送养老助残券;为60名80岁老人送鲜花、送牛奶,集体过寿;两节期间,为社区孤寡老人包饺子、送月饼,让老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特别是社区中一位叫李慧文的孤寡老人,已经80多岁了,无儿无女无收入,老伴去逝后,一个人独自生活。她把李慧文老人当作了重点关注对象,每周都上门看望,帮助老人洗衣服、做家务,并主动帮助老人申请了低保金。

    青少年教育也是社区的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李春艳先后在社区组织青少年开展“快乐暑期”安全知识教育、科普基地参观、暑期跳蚤市场等特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3年,李主任协调其他单位,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其中,为3栋居民楼进行了节能改造,对20户的1楼住户进行下水道改造,对9栋居民楼进行了供暖管道改造,并对11户因装修反对改造的住户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使得工程能够顺利进行,为居民创造了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本版文字/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