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一根社区的绣花针
五色管理法无间断服务
90后社工的专业力量
协商自治凝聚民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裕祥花园社区赵华
五色管理法无间断服务

    为社区老人过生日

    台账、记录在社区管理中都很常见,即便没有,每个老社区工作者心里也有一本小区居民的信息册。顺义区空港街道裕祥花园社区居委会的“五色”民情日记,可以说是细化管理、无间断服务的升级版。

    裕祥花园社区的民情日记手册的开头,将辖区内空巢、独居、残疾、出租房屋、常态五类家庭,分别用五种不同颜色对应,记录五类家庭的人员结构、困难需求等内容,按需提供服务。家庭成员构成则用卡通图标说明,老人、儿童等都用直观的小图标表示。此后则是这本民情日记对应的居民楼住户示意图,每户一个小格子中家庭类别、人口信息等由图标标注,一目了然。小册子中涵盖了时间、地点、具体事项、内容描述、处理情况、记录人签字、当事人签字、备注等内容,即便中途换了办事人员,也可以知道居民事务处理到了哪一步。

    这是赵华在裕祥花园社区服务多年后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这样每个社区工作者都可以很快了解情况,不需要出点问题就来找书记主任。”赵华说。

    为细化服务形式与内容,赵华还在社区推行了“五种标识亮出五种身份”,用五种标识代表支部党员、流动党员、居民代表、楼门长、志愿者五种志愿力量,引导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以志愿者等五种力量为核心,向空巢等五类家庭提供五种服务,包括向空巢老人家庭提供“一帮一、多帮一”定期上门服务,向独居老人家庭提供“日见面”服务,向残疾人家庭提供上门理发、送水等服务,向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家庭提供隐患“周查”服务,向常态家庭提供“诉求回应”服务。社区居民逐渐养成了有事向志愿者求助的习惯,解决问题更方便,邻里关系也更加融洽。

    (本版文字/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