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知识与专业汇聚爱的力量
小角色有大舞台
社区居民离不开的党员应急服务队
社区自治的新探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玉林东里一区李志萍
社区自治的新探索

    小区居民不仅成立了自管会,还成立了独立的停车管理公司,自己划停车位,停车费除雇佣人员工资外,略有盈余的部分还可以用于小区公益事业,这可是社区自治的新思路。

    2013年,已经有10余年社区服务经验的李志萍,来到右安门街道玉林东里一区工作,这片老小区还是无物业管理、无停车管理的状态,居民意见很大。在居委会入户调查后发现,绝大多数居民赞成进行停车收费管理。于是小区引进了一家停车管理公司,按每月120元收取停车费。

    然而,由于管理不到位,仅仅一个月,居民和停车公司的矛盾就凸显了出来。“于是我们又做了一次居民调查。”李志萍说,“去年11月的居民调查结果是,42%的居民赞成成立自管会管理停车。”去年12月,由7名居民组成的自管会选举产生了。自管会辞掉了外来的停车公司,今年1月份开始了停车自管。自管会首先将停车费降低到了100元,解决扰民车位问题,然后发车证、拆除地锁。

    居民对这种自治方式很满意,但是,自管会却面临着每一收费自治的问题,无法开出停车发票。经过多方咨询,玉林东里一区居民自管会决定去申请成立一家停车公司,有了营业执照,停车收费就可以走上正轨了。在上级部门的协助下,右东停车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顺利办理了下来,其法人就是自管会主任。现在,绝大部分居民已经将本年度的停车费交齐。为了方便大家监督,停车管理公司的财务会向居民公开透明。

    李志萍带领社区在老旧小区管理上走出了一条社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新路子,解决了小区汽车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治安无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为老旧小区规范化管理提供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