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一根社区的绣花针
五色管理法无间断服务
90后社工的专业力量
协商自治凝聚民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峪园社区宋纪文
协商自治凝聚民心

    宋纪文看望社区老人

    2001年9月至今,宋纪文在门头沟区大峪街道峪园社区工作已有13个年头,自2010年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以来,宋纪文在社区自治模式上不断探索。

    2013年,为充分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以社区两委推荐、居民代表推荐、居民个人自荐的方式,经居民代表选举,峪园社区居民议事会成立了。成员由12名社区的退休老干部、居民代表、现任支部书记、律师、在职干部、党员代表等组成,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参与社区事务,为社区发展、建设建言献策。

    为解决社区停车难的问题,宋纪文在社区里成立汽车司机协会,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对住户机动车进行摸底调查,分成常住户、探亲访友、公车三类,并制作三种对应颜色的停车证,有效区分了社区车辆。同时成立了由30名志愿者组成的社区车辆管理志愿者服务队,确保社区交通环境畅通。

    不少社会问题都是宋纪文关注的重点,养犬问题也不例外。为引导居民文明养犬,宋纪文在社区成立文明养犬自律会,定期举办宣传活动。2014年4月18日,与区宣传部网管办共同举办了“文明养犬 创和谐社区”活动,邀请“爱宠康”动物医院的李医生解答犬健康的问题,设置了展示爱犬技能、狗狗萌照大比拼、养犬人代表当场宣读文明养犬承诺等环节。活动还邀请了不养犬的居民参加,大家通过交流,达到了相互理解和包容。

    为了让社区志愿服务更有序,宋纪文整合峪园社区志愿服务队,打造社区红色品牌服务整合后的9支志愿者服务队,如“小红帽”爱心理发队、“红马甲”应急小分队、“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红领巾”青少年志愿者服务队等等。

    峪园社区最有名气的还是他们的艺术团。2007年社区组建文艺队,当时就有一支20名队员的舞蹈队,后来又陆续成立了腰鼓队、太平鼓队、大众健身队、民间花会队、模特队、民乐队、书画协会共7个队,现有队员130人。2010年社区文艺队改名为山谷缘联合艺术团并在门头沟区民政局注册。艺术团在北京市乃至全国性的舞台上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