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视觉
   第06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推动农村教育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升级
“森林中国”:寻找生态英雄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企业社会责任路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视觉

第06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7版
寻找最美社工系列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对话康明斯集团副总裁曹斯德: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企业社会责任路径

    康明斯集团副总裁——中国和俄罗斯业务,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斯德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社会责任的履行越来越受到企业界的重视。康明斯一直以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服务并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所在的社区。为了更清晰地了解康明斯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与成就,记者请康明斯集团副总裁、康明斯中国和俄罗斯地区业务主管曹斯德回答了相关问题:

    1.最近一段时间,康明斯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有些什么具体行动?

    曹斯德:康明斯总部和各地区分支机构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公益项目的统筹规划和具体实施,将资源集中在环境、教育和平等机会等三项全球优先关注重点上,在这三个方面积极开展活动。

    每年康明斯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环境挑战赛”,鼓励员工利用他们的知识、技能和兴趣在社区发起改善社区环境的项目。今年中国区选出18个优秀环保项目参与评比,项目涵盖能源节约、水体保护及环保教育三大主题,总计减排温室气体5,734吨,节水1,224吨,环境保护知识普及的人数达到126,748人。其中,重庆康明斯开展的“罗家沟水质改善”项目通过在农村开展环保教育与设施改善,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废弃物管理,从而在源头上避免生活排污对长江支流的污染;康明斯排放处理系统的员工今年在山西农村发起了推广“清洁炉灶计划”的项目,该项目引入国际NGO并获得世界银行5万美金的资金支持,用以在农村地区推广更清洁、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2.作为一家外企,康明斯是怎样将外企的理念及文化同中国的社会实际结合起来,确立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向的?

    曹斯德:企业责任是康明斯的核心价值观。康明斯认为只有公司所在的社区健康,公司的运营才能健康。康明斯公司自1919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哥伦布市创立伊始,长期致力于各类社区倡议。康明斯企业责任的出发点在于负责的决策制定以及展现公司愿景、使命和价值观。

    进入中国近40年来,康明斯公司充分认识到作为行业领先企业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一直致力于服务并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所在的社区。公司和员工的共同努力将康明斯打造成一名优秀的企业公民。

    康明斯全球同步推行“每位员工,每个社区”政策。公司鼓励每位员工每年利用4小时的工作时间服务所在社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员工利用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继续服务社区,有的还携带家人共同参与,营造了健康积极的服务社会的环境氛围。截止到2013年,康明斯中国区的员工历年已累计贡献了超过14万小时的社区服务时间。

    3.康明斯对教育事业的支持与一般的捐资助学有什么不同?

    曹斯德:不同于一般的捐资助学,康明斯对教育项目的投入根据所在社区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多样化解决方案。康明斯对教育事业的支持通过在全国各地开展多元化、多层面、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育项目来实现,比如:

    覆盖小学阶段的“康明斯图书馆”项目已向全国各地边远贫困地区小学捐赠超过135所康明斯图书馆,捐赠各类图书逾14万册,超过7万名学生从中受益;覆盖大学阶段的“林博士奖学金”项目通过资助家庭困难且学习成绩优秀的工科女学生完成学业,使她们在就业市场上获得平等的竞争机会;康明斯还与中国第一所公益职业学校“百年职校”合作,为贫困农民工子女提供教育资源,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除此之外,康明斯还在趣味科学教育、环保教育和儿童安全教育等方向进一步拓展教育投入领域。

    4.康明斯是如何将对教育的支持与社区建设结合在一起的,具体的项目是怎样的?

    曹斯德:康明斯社区职业技术教育项目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职业技术教育计划,它的目标是为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提供更多与行业相关的专业技能培训和工作机会。在中国新的经济增长周期中,职业技术教育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传统的职业技术教育仍然存在与市场脱节的缺陷。为此,东风康明斯与东风技工总校共同开发课程,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教授学生各种软技能,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增强学生的竞争性和适应性,扩大学生的就业面。

    5.康明斯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时是如何发挥企业自身特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曹斯德:康明斯在资金支持、组织架构、配套政策及项目选择上根据自身特色与优势设立独特机制,确保公司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的可持续发展。

    康明斯公司会按照一定比例注入资金进入康明斯基金会,并且通过储备金制度确保投入不受公司业务周期影响,使康明斯能够持续不断地在企业责任领域投资,承担优秀企业公民的责任。

    康明斯在全国所有分支机构都设有社区服务团队,组织、领导员工使用六西格玛等业务工具倾听社区声音、分析社区需求、形成项目建议书向康明斯总部基金会申请公益活动资金,利用员工的专业技能把我们的服务带给最需要的人群并使社区服务活动效果最大化。

    康明斯全球同步推行“每个员工,每个社区”政策,公司鼓励每个员工每年利用4小时的工作时间服务所在社区,确保员工的参与度与投入时间。

    康明斯在项目选择上着重考察项目的可持续性,严格审核社区合作伙伴运营资质,期望与每一个伙伴结成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从而形成对社区的持续服务与改善。(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