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用专业的力量留下拼搏的足迹
在社工行业灵活转身的专业人
社区自治激发主人翁意识
在互相尊重中共同成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助人社会工作事务所刘战
用专业的力量留下拼搏的足迹

    刘战(发言者)督导青年社工

    刘战是一名2005年就进入社工领域的资深社会工作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社会工作硕士教育中心兼职担任硕士督导的她于2012年成为助人社会工作事务所执行主任。虽然当时事务所的发展面临诸多困难甚至生存危机,但专业的素养帮助刘战很快理清思路,使事务所的各项工作迅速走上了正轨。

    专业化、规范化的要求被纳入到事务所的管理和服务之中。管理方面,刘战对项目材料的归纳与整理、办公规章制度、社工的管理以及聘用制度等都做了规范与修订。

    服务方面,刘战将“如何用专业的手法服务更多的民众、服务社区”确立为工作宗旨。由于服务手法的专业性,事务所的项目从两个短期项目逐步发展到机构拥有了多项长期、稳定的项目,服务领域也从简单的社区工作发展到学校、司法等多个社会工作领域。

    与更多组织合作也被提上了日程。刘战始终坚持,做人做事不是自己做好就是好,而是大家做好才是好。她积极主动与多家机构合作,整合、链接诸多资源,从2012年至今,事务所与北京多个机构、政府部门都有合作关系,还与香港、台湾、马来西亚等地方多有合作。另外请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农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院校的教师来机构讲座、调研、做课题。

    机构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成长。在机构新员工的成长方面,刘战坚持每周一例会,每月一督导,还经常请其他机构的负责人到事务所进行专业督导,多次为青年社工提供出去学习的机会,对于年轻社工的成长给予很大的帮助与支持。此外刘战经常与社工进行交流,解决年轻社工的生活、情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