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居民需求出发提供社区服务
用专业的方法解决居民的问题
社区问题解决专家
从助残到养老的社工之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龙城社区王薇
从居民需求出发提供社区服务

    王薇(左二)在开展社区需求调研

    在对门不相识的当下,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如何“敲开居民的大门”已经成为工作主要的难点。新龙城社区主任王薇找到的办法是“潜心挖掘,找到居民真正需要帮助的地方。”

    新龙城社区是一个新型社区,基础设施等条件的改善已经不需要花费多大力气,王薇便一直琢磨究竟该为社区居民提供怎样的服务。

    通过调研,王薇发现社区居民的学历普遍比较高,以白领为主。由于每天早出晚归,家里的孩子大多由从老家过来的老人看护。而这些老人大多身体比较好,素质也比较高,每天精神抖擞的。

    结合这一特点,王薇把开展社区教育当做了工作的突破口。手工技能培训(剪纸、插花、水仙花雕刻等)、心理健康讲座、电脑培训班等一系列社区大课堂很快开展起来;合唱团、舞蹈队、健身操队、乒乓球队、台球队、绿化服务队、计生宣传队、治安巡逻队等多支文体活动队伍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也迅速建立起来。

    居民通过这些活动参与到社区生活中,很快便产生了对社区的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社区的工作一下子好做起来。“在社区创卫、十八大安保、APEC会议安保等社区事务上,居民们都积极支持。”王薇强调。

    除此之外,王薇还带领社区工作者对居民开展贴心服务,无微不至地照顾贫困家庭和弱势群体。她经常加班加点,利用业余时间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情况,慰问社区高龄、独居、重病、特困等特殊人群,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他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对工作要用心,要有一颗公心,不能有私心。”王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因为这样,王薇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