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正觉:以文化力量撑起社会责任
当公益遇上3D打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当公益遇上3D打印
——3D打印未来能解决的4大社会问题

    3D打印将在医疗器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比如通过制造助听器和义肢。

    当3D打印技术全面进入大家的生活会怎么样?想象一下以下的生活场景:

    某天,你在回家的路上想买些甜品,于是来到小区楼下拐角处的3D打印店,在电脑中输入密码打开你的个人页面,里面有你之前选择的喜欢的甜品口味数据,勾选完毕,2分钟后,你最爱的香草奶油蛋糕打印好了。

    3D打印作为“具有革命意义的新技术”,目前好像离个人生活还挺遥远,但许多权威机构预测,未来10年,3D打印将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全面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正如10年前PC做的那样。

    3D打印技术的应用在国内外早已得到认可,但目前来看,这项技术的发展技术可能略显缓慢,由于设计研发、原材料价格、打印机本身的研发等因素,仍然没有大范围地普及开。事实上,在很多领域目前已经有许多3D打印的应用,3D打印除了会影响制造行业、医疗行业的发展,未来将如何影响公共领域,帮助解决社会问题呢?

    创新教育|走进教学课堂

    这应该是目前来看最接近实现的场景,在欧美国家,3D打印已逐渐在中小学广泛普及,许多美国的高中老师开始将3D打印机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将课本上的知识用这种全新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学习兴趣。学生们利用3D打印机及免费的软件,就可以制造出从丰富多彩的创意作品。

    目前已经有像Donors Choose这样的公益教育网站开始为有这方面需要的学校及老师提供资金支持,同时MakerBot,CEL等3D打印机厂商也开始针对教育行业用户提供了更加优惠的支付方式。这些都在为3D打印机在学校课堂的普及铺平道路。未来几年,3D打印机也许就会成为一些老师必不可少的教学工具。

    国内也陆续出现了通过3D打印进行创新教育的机构,如小伙伴Ryan创立的创新教育平台——源创派IDEARP,就会不定时开办3D打印创新教育相关的课程,在腾讯精品课中也能搜索到。 

    救灾|快速打印临时房屋

    没错!你没有看错,就是“3D打印技术建房子”,而且这项技术已经能够实现!根据目前3D打印技术的水平推算,24小时内几乎可以打印建造出10幢房屋。但需要注意的是,打印出来的房屋无论从面积还是结构上都极其简单,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私家豪宅。另一方面,打印房屋的原材料主要为回收再利用材料,每幢房屋的售价不足5000美元(约合人民币30000元左右)。这样低廉的成本以及快速的建造速度,如果将该项技术应用到抗震救灾的临时性房屋工程中去,是充满诱惑力的!

    试想一下,当台风、洪水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来袭时,许多人的家园被摧毁,除了食物和水急需之外,帐篷和用于搭建临时遮蔽物的材料(如彩虹条)也会面临短缺,而利用3D打印,24小时内就能平地而起10幢房屋。当该技术成熟,解决好打印房屋坚固性的问题,将会给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

    关注残障|为残疾人定制义肢

    3D打印同样也将在医疗器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比如通过3D打印制造助听器和义肢。

    之前美国媒体报道,一位9岁女孩凯莉生下来左手就没有手指,由于市面上的义肢价格上万美元,她的父母想等到她发育后依靠健保的方式支付义肢费用。知道消息后,几位学习工程制图的学生决定利用自己的3D打印机,免费为凯利打造义手。他们测量凯莉手部与腕部,然后用3D打印机印出20到30个零件,组成塑胶义手,凯莉装上义手后还能丢球和拉单杠。在市场上,这样一只内建感应器、能侦测肌肉指令的义手价格要2至6万美元,而这只为凯莉定制的义手,成本仅需5美元。

    多功能、定制化、成本低,未来3D打印技术的成熟和普及最终会让残障人士获得更接近普通人的生活方式。

    文物保护|打印完美复制品

    山西太原的天龙山石窟造像群在上世纪30年代遭到洗劫,雕像部件流落于世界各地,现存的也在时间的侵蚀中破败不堪。据报道,一些文物和技术专家们花了10多天的时间,把天龙山18窟的3D数据扫描回来,又花了半年时间细致地拼出三维图形。现在,已经完成了18窟的造像复原。

    3D打印机的原理,就是将电脑中的三维图像采用分层加工、叠加成形的方式,通过逐层增加材料来生成3D实体,“打印”出成型的物品。目前,3D打印机在文物保护方面的应用还在探索阶段。因为机器和打印材料的限制,目前所能打印的模型,会有最大尺寸的限制,而且在色彩、质感等方面都还未能突破瓶颈。不过,或许,不久的将来,传统文化爱好者在家就能打印出一套精美的18铜人像了。

    另外,对于博物馆,常常会用很多复杂的替代品来保护原始作品不受环境或意外事件的伤害,同时复制品也能将艺术或文物的影响传递给更多更远的人,这方面3D打印技术也将会有极大的用武之地。

    Google CEO拉里佩奇曾表示,他坚定地相信科技能够改变世界。确实,新技术不应只是富人的玩具,弱势群体同样可以共同分享科技的美好。

    (赵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