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从居民需求出发提供社区服务
用专业的方法解决居民的问题
社区问题解决专家
从助残到养老的社工之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海子角东里社区张艳红
用专业的方法解决居民的问题

    张艳红(右一)组织老人了解虚拟养老院

    2003年,张艳红开始从事社区工作。十几年里,张艳红在社区先后从事过计生、老龄、宣传、综治、文体、共青团、妇联等很多工作,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多年的工作经历使她认识到社区居民的需求是多样,需要运用专业的方法去解决。她常说:“社工不是万能的,但是专业知识和专业方法能够引导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运用助人自助的方法使困难者得到帮助的同时又对生活充满信心。”

    海子角东里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人年和儿童比较多,通过入户走访,张艳红发现很多老年人都有不同的需求,于是结合老年人的需求,开办了虚拟养老院,运用专业方法助推做老年人在社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在社区青少年的教育方面,通过与一些家长的沟通,张艳红了解到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家长们越来越觉得与孩子存在沟通障碍,家长的话孩子不想听不愿听,有的甚至起到反作用,同时发现部分青少年对社区、对学校乃至家庭都缺少一定的归属感,特别是单亲或是跟爷爷奶奶生活的青少年,对家庭的认知和对父母的亲近存在归属缺失等等。于是张艳红请来专业的老师就这些问题组织开展小组活动,运用专业的方法与孩子们沟通,十几场下来,家长、孩子们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除了专业人的追求之外,张艳红还努力坚持做居民的贴心人。在张艳红眼中社工就是每天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要不断面对不同的群体,解决他们的问题。她总是及时了解居民的需求,为居民办实事,抱着一颗真诚的心,无怨无悔做居民的娘家人。(本版文字/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