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用专业的力量留下拼搏的足迹
在社工行业灵活转身的专业人
社区自治激发主人翁意识
在互相尊重中共同成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菊儿社区李媛
社区自治激发主人翁意识

    李媛与“68号院自管会”一起讨论居民组工作

    2000年,二十出头的李媛走上了社区工作的岗位。14年来,她从一名凭借一腔热情的毛头小丫逐渐成为宣传发动游刃有余、居民贴心满意的社区工作者。在社区自治工作中摸索出公众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模式,组织开展的“北京市东城区菊儿社区公众参与社区规划实践项目”荣获迪拜国际全球良好范例称号。

    在居民创意,群众选举的基础模式下,李媛组织成立了17个居民自我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居民参与什么、如何参与都由这些自我管理组织讨论决定。

    在68号院,李媛与社区工作者组织居民成立了“68号院自管会”。全院42户人家“票选”出了自我管理委员会,组织居民组建治安小组,募集资金、整治社区环境、制定居民公约,发动流动人口主动登记。最终将“三不管”、居民们“各扫门前雪”的老院子打理得有声有色。

    这样的院落在社区遍地开花,社区治安状况得到各级领导和居民的一致好评。这些治安小组在各大节日、重大活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社区先后被评为“国庆60周年先进集体”“六好调解委员会”。

    李媛还组织了“党员亲情对对碰”项目小组。目前,社区里的党员、积极分子分别和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及空巢老人结成帮扶对子27对54人,每周去老人家里帮扶,为老人提供多种服务,取报纸、取老年券、交房费、换灯泡……她还带领社区党委成员为每位党员发放了志愿服务记录手册,提出“一勤、二送、三宣传”服务工作法(一勤:勤到家中探望;二送:送服务、送政策;三宣传:宣传国家政策、宣传好人好事、宣传街道与社区中心重点工作)。志愿者在帮扶过程中,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时,只需将需求反馈到社区,由社区反馈给街道,并由街道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