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首善曹德旺发布新书《心若菩提》
华润怡宝致力“纯净”公益
广汽丰田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卓越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首善曹德旺发布新书《心若菩提》

    12月17日,曾蝉联中国慈善排行榜“中国首善”的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曹德旺,在北京大学举办了个人首部自传性著作《心若菩提》的发布会。

    谈起写书的缘起,曹德旺说道,写这本书并不是为了出名,他说:“一是向美国人介绍中国正在成长中的企业家一族,二是为中国的企业家传递我的经验。”

    曹德旺在现场介绍,他没有上过大学,但非常尊重知识,每日坚持早起,无论怎么忙,都要抽出来至少两个小时读书看报。自上世纪80年代创业之初,曹德旺就自学了会计学、全面质量管理以及MBA等课程,并把这些知识用到管理实践中。

    曹德旺出生于1946年,其于1987年成立的福耀玻璃集团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心若菩提》一书讲述了曹德旺贫困的童年经历、白手起家创立福耀集团并将其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的艰辛又辉煌的创业之路。

    《心若菩提》的可读性很强,作者采用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将过往30多年的人生和商海中的经历、所感所悟娓娓道来。书中不仅描写了作者在事业的成功,更有其心灵上的修炼和精神上的顿悟之心得,可以说是一本非常有价值,充满正能量的书。

    曹德旺是一位企业家,更是一位慈善家,从创业之初,持续捐赠31年,累计捐款近60亿元。《心若菩提》一书中还首次披露了许多打动人心的慈善故事,如花费百万元为实习生治疗白血病、帮助病重的至交朋友的儿子成家等。一生兢兢业业的曹德旺,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追求财富和成功的同时,以捐助等慈善方式回报社会,是个人慈悲胸怀和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写照。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