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大众汽车再投5000万支持中国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儿童安全、灾后重建、足球教育、教育科研成关键词
大众汽车再投5000万支持中国公益

    2014年2月,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海兹曼教授(右)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捐赠1000把儿童安全座椅。

    2014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全国17个城市进行了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路演,图为活动现场,儿童在进行户外体验,工作人员在给孩子们普及道路安全知识。

    2014年11月18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宣布将再投5000万元继续大力支持中国公益事业,在提升儿童安全意识、投入灾后重建、支持青少年足球运动、加强教育科研合作等领域提供持续支持。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我们十分重视人们在中国的生活质量。为此,在过去坚持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基础上,我们努力将诺言付诸行动。大众汽车将再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在中国支持多项公益活动。作为中国汽车业最负责任的合作伙伴,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5000万元公益计划可谓大手笔,这笔钱该如何花?海兹曼划定了四个关键词:儿童安全、灾后重建、青少年足球及教育科研,这些自然成为大众汽车在中国公益计划的重中之重。

    提升儿童安全意识

    儿童是整个社会的未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希望为儿童道路安全做出贡献。自去年在广州车展启动“儿童安全行动”以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已联合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向全国各地家庭捐赠了5000多把儿童安全座椅。中国儿童乘车与道路安全倡导活动遍及17个城市,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为成千上万的儿童和家长送去道路安全知识。

    2015年,大众汽车将通过各地官方机构与当地幼儿园、学校开展合作,在全国100个城市开展中国儿童道路安全意识培养等方面的公益性活动,旨在让儿童从小具有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据了解,在未来的活动中,小朋友们可以在模拟的道路环境下“驾车”出行,并且通过自己绘制道路交通标志加强对交通安全的认知。其中最为核心的项目,就是通过小朋友们的自身体验,了解安全座椅的重要性,尤其是对家长们进行儿童乘车安全知识普及。

    数据显示,在中国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尚不足1%,远远低于欧美国家的使用率,这是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为此,大众汽车希望通过“儿童安全行动”,让中国的年轻父母及全社会认识到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降低因未安装或未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而导致的儿童交通事故发生率和伤亡率。

    据介绍,这项长期工作将分三个阶段来进行。第一阶段,增进公众对儿童安全座椅的正确认知,推广高品质、高性价比、易于安装和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产品;第二阶段,提升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切实降低因未安装或未正确安装儿童安全座椅而导致的儿童道路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和伤亡率;第三阶段,要与社会各界一道,推动儿童安全出行方面的立法工作,全面提升中国儿童道路安全状况,为所有中国儿童营造安全的乘车环境。

    2014年,由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共同发布的《中国儿童乘车安全蓝皮书(2014)》,呼吁社会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开展中国儿童乘车安全和儿童座椅的研究、推广,增强社会公众对于儿童安全座椅必要性的认知,提高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率,并将为相关立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更好地保障儿童乘车安全。

    随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连同两家合资企业陆续在大连、郑州、西安、济南、北京等17个城市开展儿童乘车安全路演,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儿童乘车安全,共同守护儿童安全成长。

    长期关注儿童安全问题的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秦国英表示,儿童安全存在的问题,并非仅仅是儿童自身的问题,更多是成年人尤其是儿童父母的安全意识问题。解决儿童的安全问题,需要从家庭着手,做好父母的工作。

    秦国英表示,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携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正在推进的“守护童年·平安童行”公益项目正是通过促使父母们学习儿童乘车安全知识,做好对孩子的乘车安全保护,并在全社会对儿童乘车安全保护进行宣传倡导和教育示范。

    投入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是海兹曼提到的大众汽车在中国公益计划的第二个关键词。作为中国社会负责任的企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同样希望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力量。

    今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地震。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心系灾区,第一时间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向灾区捐款500万元人民币,为鲁甸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期建设5所“守护童年·儿童安全驿站”,支持灾区重建。项目从四个方面为灾区的儿童提供援助和支持:建立儿童安全驿站;给特殊时期的孩子持续陪伴;组织孩子在安全监护下学习和游戏;与有经验的救助机构合作,招募本地志愿者并对其培训,培养为当地儿童及群众提供持续服务的团队。

    9月初,地震发生一个月后,大众汽车借学校开学之际,发起了深入鲁甸灾区的员工志愿者爱心之旅,不仅为孩子们带去新学期的书籍和文具,而且通过陪伴他们学习、玩耍,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最大限度地缓解孩子们在地震中形成的心理创伤。

    除了关注地震后儿童的心理安全问题,安全饮用水也是大众中国关注的重点。地震导致鲁甸当地地质、水文、生态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各中小学校水质安全面临诸多问题,校园安全饮水项目便是由此而来,该项目已于2014年10月动工建设。

    通过该项目,大众汽车将陆续为鲁甸地震灾区的15所中小学校建设母亲水窖,为学校提供一套可以直饮的安全饮水系统及以及饮水房,同时建设卫生厕所,在安全饮水的同时做到节约用水,该项目可持续服务学校师生15年以上。

    此次对对鲁甸灾区的援助,并非大众中国对于地震灾区的首次善举,去年四川雅安地震后,大众中国就曾为当地捐建学校,显示出大众汽车对于灾后重建工作的持续、不间断支持。

    (下转1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