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首善曹德旺发布新书《心若菩提》
华润怡宝致力“纯净”公益
广汽丰田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卓越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视社会责任为企业发展战略重要内容
广汽丰田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卓越奖

    2014年“幸福方向盘”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安全体验活动

    12月16日,由《公益时报》主办的2014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办。在颁奖仪式上,广汽丰田获得2014“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卓越奖”。

    多年以来,广汽丰田一直将社会责任视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并按照必尽责任、应尽责任和愿尽责任三个层次来践行,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社会责任体系。广汽丰田获得这个奖项,可谓实至名归。

    三大特色

    在广汽丰田这个完整的社会责任体系中,必尽责任包括依法缴纳税收、为员工提供国家法律规定的各类福利保障,并为顾客提供高品质、高安全性、低碳环保的产品,以及优质的服务。应尽的责任包括对股东负责、为股东创造回报,对员工负责、促进员工个人成长,以及构建“中国NO.1环境企业”。愿尽责任包括积极开展社会环保、教育、安全和慈善公益活动,践行慈善扶贫公益,同时驱动区域经济发展。

    现在,众多的汽车企业都开展了相关的社会责任活动,在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看来,广汽丰田与其他车企相比,履行社会责任的特色有三点。除了上文提到的一个特色即广汽丰田有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另外的两个特色是:长期性和参与性。

    长期性表现在,广汽丰田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时更注重实际效果和长期发展,对每一个实施项目都会制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规划,不断丰富和完善项目内容,持续提升项目效果。

    在实施公益项目时,广汽丰田非常重视活动的参与性。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如“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广汽丰田避免了枯燥的说教,而是通过各个精心设计的体验项目和互动游戏,如醉驾体验、安全带大考验、雨雾驾驶体验等,让驾驶者和家庭成员在有趣的互动中,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安全意识。

    “同时,广汽丰田积极发动企业员工、车主等志愿者参与企业公益活动,增加活动的互动性,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责任风气。”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说。

    广汽丰田的企业理念是“通过汽车创造美好生活,服务和谐社会”,而正是通过坚持开展一系列具三大特色的社会责任项目,广汽丰田践行了企业理念,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一份绵力。

    直面挑战

    随着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深入开展,对于广汽丰田而言,现在所遇到的挑战是,如何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到各个公益项目中,把助人互助的理念,传播到更广范围。

    “因为公益不是一个企业的事,越多的人参与其中,才能收获越大的价值。”广汽相关负责人说。

    而为了克服困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广汽丰田所开展的各个公益项目中,广汽丰田也在做很多的尝试和努力。比如2014年广汽丰田去河南的魏井小学回访,在回访前,广汽丰田在线上举办了“幸福故事会”分享活动。网友们分享一个个的幸福故事,广汽丰田将这些充满正能量的故事收集起来,制成祝福明信片,回访时送给孩子们。

    另外,在回访当天,广汽丰田还开展了“梦想第二课堂”,联合志愿者与孩子们就地取材,利用随处可见的落叶、花草等资源制作版画。在回访结束后,广汽丰田挑选出优秀的版画制成明信片,赠送给志愿者和公众。通过这种开放互动的方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把自己的一份心意和祝福送给这些孩子们。

    同时,无论是“饮水思源”环保行动、“阳光博爱”教育行动还是“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广汽丰田都积极邀请、号召员工、车主和经销商共同参与,希望能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关注并践行社会责任。

    未来公益规划

    在不久前,广汽丰田发布了中期规划,为了强化社会责任在广汽丰田发展战略中的地位,2020年前,把CSR各项目指标融入企业经营管理体系,力争于2020年构筑更加成熟的CSR体系。

    据广汽丰田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未来,广汽丰田将继续在全社会围绕环保、教育、安全和慈善扶贫等领域积极开展公益活动,继续深化“饮水思源”环保行动、“阳光博爱”教育行动、“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三大公益品牌,并根据社会需要,让公益行动覆盖更多领域,从而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在环保方面,秉承“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企业精神,广汽丰田将继续扎根南沙,以“饮水思源”环保行动为核心,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植树活动、社区关怀等多项公益活动,致力于建设企业周边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

    在教育方面,秉承“以人为本、造车育人”方针,广汽丰田将继续开展小学捐建、助学金捐赠、奖学金捐赠、联合教育基地项目等公益活动,希望以自身力量,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汽车行业及社会培养优质人才。

    在交通安全方面,秉承“安全优于一切”的方针,广汽丰田以“幸福方向盘”安全行动为核心,持续开展文明驾驶体验等公益活动,构建汽车行业责任标杆,承担行业性责任,向公众提供专业知识和丰富多彩的体验项目,把交通安全的知识传递给更多人。

    在慈善捐赠方面,广汽丰田也将对社会需求做出更多回应。广汽丰田除了影响员工参与慈善公益,还会积极号召车主、供应商等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成为公益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