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封面报道
   第04版:封面报道
   第05版: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新闻
   第09版:趋势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慈善组织更应“亲近客户”
政府指导意见之我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封面报道

第04版
封面报道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趋势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组织更应“亲近客户”

    亲近客户是近年来商业领域应用广泛的一项原则。随着体验经济的兴起,这一原则更是大放异彩。为数众多的企业家纷纷将这一原则运用到自身企业的管理当中。

    亲近客户这一原则至少包括如下三项内容:

    第一,重新认识客户,重视客户终身价值。奉行“亲近客户”战略的机构并不过多考虑客户的初始成本。相反,他们更乐意花大价钱获取客户的忠诚。这些机构看重的是客户的终身价值,因为这样的客户能给机构带来持续不断的收益。相关的案例在商业领域俯拾即是,比如为数众多的网络公司,都是从亏本运营开始的。

    在慈善领域,大客户募捐是印证这一原则的试金石。我所见过的国内的大客户募捐基本都是以第一笔大额捐款开局的。这种情况是反常的,只能证明我国慈善领域的市场化程度较低的事实。常态下的大客户募捐通常是以亏本运营开局的,比如为国外广泛运用的邮件募捐,亏本的比例经常超过50%。但这种募捐能够为机构提供丰沛的客户关系。通过客户筛选和恰当的客户服务,与客户建立稳定的联系,最终进入到营收阶段。

    第二,调整战略定位,构建细分市场权威。战略定位调整是奉行亲近客户原则的机构的第二道圣经。据营销学家迈克尔·特里(Michael Terry)调查,在40家卓越的公司中,比如戴尔计算机、耐克等,其成功的秘诀并非是扩大业务范围,而是缩小范围。而如此众多的企业之所以选择这么干,是因为他们会想方设法地调查客户群体独特的需求,并调整自身的定位,以使自己的定位更为精准,也更为有效。这也就是说,亲近客户要求机构准确找到细分市场,并快速持续地占据之。

    对于慈善领域,这一做法也是适用的。我曾指导北京一家小微机构调整自身定位,并建议其砍掉不必要的业务内容。经过一年的调整,这家机构的负责人已经跻身某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其业务也获得了地方政府的认可,赞助者更是接踵而来,可谓是转型成功。相比之下,现如今,为我国众多慈善组织所信奉的跑马圈地的做法是十分糟糕的,其必然会带来无法挽回的结局。

    第三,分析客户特点,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市场经济进入到体验经济时代之后,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已然成为决定一家机构生死的关键要素了。而减少客户损失,提升客户惊喜值,也是机构应该格外注意的事情。在这方面,卡夫的做法值得学习。卡夫为其连锁店制定了一套“微铺货方案”,即根据连锁店周边客户的特点,提供完全不同的门店销售方案。并且,这一方案是可以随时变更的。比如,卡夫针对“超级碗”这一比赛,对自身的商店制定了一揽子的营销方案,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这一做法同样值得慈善组织学习。在美国,慈善组织会在机构下设“捐款人建议基金”,类似于我国的冠名基金。这类基金是为某个捐款人所专设的,并且机构会为该基金配设一名客户经理,专门听取客户的建议,并结合自身特点,做出针对性调整。我认为,随着慈善领域市场化程度的不断增强,这一做法必将为我国所借鉴。

    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