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北京全市发放养老一卡通
第十一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第九届“首都十大的士英雄”评选结果揭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全市发放养老一卡通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军为现场老人解读新的养老助残卡

    2014年12月30日,由北京市民政局主办的“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布厅召开,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就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管理、发放、使用、后期规划等做了深入介绍。从2015年1月1日起,北京全市发放养老(助残)一卡通,原老年人使用的“养老(助残)券”变为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持卡老年人将可免费乘公交、进公园,在1.2万个养老服务网点包括超市、999服务刷卡消费还有8到9.5折优惠。第一批40万张卡将在东城、朝阳、丰台三区首发。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是由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监制,由通过招标确定的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制作。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配发的集养老服务补贴额度账户、金融借记账户、电子现金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预置计次免费乘公交车、游览公园的刷卡功能,后期实现)于一体的银行卡。

    两类人群符合条件

    北京市民政局是养老助残卡的主管机关,负责养老助残卡的政策制定及行政和社会资源整合。北京市老龄办是养老助残卡的业务指导部门,负责持卡老年人信息的采集、养老补贴资金保障和统筹管理,负责指导银行进行养老助残卡的制作、发行工作,指导北京社区服务协会开展养老服务单位的管理服务和平台维护工作。银行负责养老助残卡的制作、发行、结算。北京市社区服务协会受市民政局委托、在市老龄办指导下负责全市养老服务单位及“北京市96156小帮手养老(助残)服务平台”的管理运营和日常服务。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是指具有北京市户籍的以下两类人群:根据《北京市特殊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办法(试行)》享受居家养老(助残)券的人员、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

    超市等刷卡可打折

    卡内养老服务补贴金额可直接消费,不需激活也不设置密码,到悬挂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服务单位标识牌的物美、超市发、京客隆、翠微、国泰百货等大型超市和社区便利店、服务商家的专用POS机上直接刷卡消费。偏远地区持卡老年人,可刷卡预定低于市场价的特供产品订单服务,有专人配送。

    持卡老年人可以在悬挂标识牌的服务单位处的专用POS机上使用养老助残卡以折扣价享受专属优惠服务。享受8到9.5折的折扣优惠,如999紧急救助服务,持卡老年人的出车费用可享8折优惠。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称,在8大类和1.2万个养老服务网点中广泛推动折扣优惠是养老(助残)卡的重要内容。

    北京市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大荣介绍,目前有38家餐饮、医药超市、家政服务等单位承诺给老人折扣优惠,包括全聚德、稻香村、庆丰包子铺、同仁堂等老字号,具体名单将于1月中旬公布。她说,争取在1月中旬实现1000家超市网点、1000家电子订单服务网点有折扣的目标。

    凭卡免费进公园

    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增加了新功能,增加了照片、姓名等持卡人的基本信息;预设了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免费计次乘坐公交、游览公园的功能,这个功能将在后期开通使用。届时,持卡老人将可凭卡免费乘公交、进公园。

    由于增加了免费乘公交和免费游公园的功能,北京通—养老助残卡逐渐可以与老年人卡合二为一。据介绍,今后北京市政府给每位北京市老年人设计的政策补贴、补助等都将打入此卡账户。比如,给90岁以上、100岁以上老年人核发的高龄津贴,以及95岁以上老年人医保自付部分的政府财政补助等项目功能都将加载在该张卡上。“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将逐渐成为全市所有60岁以上老人的一卡通。”李红兵说。

    ■ 本报记者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