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小网格 大服务
怀敬天爱人之心 做助人之事
做居民贴心的小巷总理
舍小我 为大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霍宝军
小网格 大服务

    霍宝军是通州区新华街道如意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在10年的社区工作中,他为居民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霍宝军所在的如意社区楼房区情况十分复杂,吉祥园小区有5栋住宅楼和如意园小区1-6号楼,由于没有物业管理,楼道脏乱,庭院无照明,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针对这种情况,霍宝军先在如意园1-6号楼成立楼门互助会,共同管理如意园小区1-6号楼。他采取用楼道的公共电源接通庭院路灯的方法破解了夜间照明的难题。

    他为社区所有楼门安装楼梯扶手,方便居民上下楼。如意社区如意路、吉祥路过去路边无座椅,给居民带来不便。为此,他在社区内如意路、吉祥路安装了座椅10套。霍宝军还联系辖区单位内的真友家政公司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每月定期为孤寡残疾老人上门保洁、上门送医送药,得到了居民充分的认可。

    社区的文化生活也是社区建设和居民关注的重要领域。为此,霍宝军积极联系感兴趣的居民,先后成立了合唱队和如意社区弹拨乐团等文艺团体,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娱乐生活。

    为创新社区网格化管理,霍宝军创造性地在社区开展“小网格,大服务”和“小网格,大党建”管理模式。调动居民、街道和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到社区建设,将社区问题,发现在网格,解决在网格。基于网格化管理,开展工商入网格活动,为居民开展上门验照、食品安全卫生知识讲座、如何辨别假冒伪劣商品讲座等,为居民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在实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一年来,街道和职能部门干部入户已达500余户,入户日记1200余篇,了解居民诉求和问题341件,解决问题325件,解决率高达95.3%。

    2014年如意社区按照通州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要求,在新华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对如意园和吉祥园两个小区进行了整体改造,主要进行绿化改造,还进行了楼门粉刷、楼宇对讲更新、楼门文化建设,改善了小区环境卫生,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使居民更加认同文明城区的创建工作。

    霍宝军先后在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2008年12月被评为北京市“社区奥运文明小使者”先进个人,2007年4月被评为通州区“十大风尚人物”,2007年9月被评为通州区社区建设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