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小网格 大服务
怀敬天爱人之心 做助人之事
做居民贴心的小巷总理
舍小我 为大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密云家业如心社会工作事务所潘春梅
怀敬天爱人之心 做助人之事

    坚持社工理念的潘春梅服务着越来越多的居民

    历经四年的社会工作的专业学习,潘春梅在理论和专业实践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与成长,从一个应试教育下的“读书人”到自主选择发展方向的“有心人”;从一个不成熟的大学生成长为可以奉献社会的工作人;从不知社会工作为何物到专业学习出类拔萃,四年间她经历了从最初的量变到最后的质变。

    毕业后,在她的面前延伸出了两条同样“诱人”、同样向往许久的大路:成为社会工作者,或者被保送为本校的社会学研究生。

    潘春梅倾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我热爱社会工作,我要做社会工作者”,突然明白,继续学习的机会有很多,但在社会利好形势下做自己喜欢的职业,奉献自己力量的机会只有这一次。“我要做社会工作者,我要回密云。”

    在成为一名青少年社工后,潘春梅参与了事务所开展的为密云二中、穆家峪中学等超过10所学校的初高中进行考前心理辅导家长讲座的大型服务。同时,充分发挥了自己在“心灵成长周末营”中的助教角色,为10名12~20岁的青少年提供了以“合理情绪—感恩教育—生命教育—理想教育—责任教育”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通过10次共计200小时的服务与活动,那些曾经胆小、懦弱、内心封闭、情感冷漠、行为孤僻、学习动力不足的学生均在不同程度上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活动后表现出对自己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尊敬父母、积极主动、人际关系更加和谐,累计协助开展团体心理辅导5个40期。与此同时,她通过做观察员、记录员的方式努力地向专业的咨询师学习个案辅导技巧,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的同时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带领社区志愿者一起,走到超过6所小学进行青少年自护宣传,发放青少年自护手册2000余册。

    潘春梅始终坚持社会工作核心理念,把助人自助的思想浸透到工作中的每一处,在专业理念的引领下,以实践为主线,充分发挥社工的专业特性和服务技能,立足本职,为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贡献出了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