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小网格 大服务
怀敬天爱人之心 做助人之事
做居民贴心的小巷总理
舍小我 为大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密云县鼓楼街道东菜园社区陈奇才
做居民贴心的小巷总理

    2006年4月,陈奇才通过公开招考,成为一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先后在鼓楼街道花园社区、东菜园社区居委会工作,现任东菜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在日常工作中,陈奇才怀着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愁、为居民服务的情感,始终坚持把居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陈奇才所负责的东菜园小区于2000年建成,属于老旧小区,楼顶防水年久失修,雨季来临有80%的楼顶漏水。针对这一实际情况,他多次协调街道和相关部门,挨家挨户入户调查,拍照取证,形成了具有一定说服力调查报告,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重视,于2013年5月在县住建委和街道强有力的支持下,对小区21栋楼25000多平方米的楼顶重新做了防水处理,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东菜园小区建成之初绿化面积很大,还有个喷泉广场。由于开发商的物业疏于管理,小区的绿化无人管理,杂草丛乱生。陈奇才充分利用党组织引领和谐社区建设的契机,与共建单位多次座谈、协商研究解决方案,得到了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县法制办出资5万元回填硬化了6个喷水池,社区出资2万多元安装了350米广场护栏,县园林绿化局将东菜园作为绿化示范点,出资几十万元对小区的绿化重新进行绿化美化。

    陈奇才在工作中积极探索社区管理与自治的新模式,率先成立了社区监督委员会,他结合本社区的实际,明确了监督委员会的七项职责,确定了收集民意、调查分析、监督落实和通报反馈四项监督程序。为了使监督委员会成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搭建民情民意征集平台,采取监督委员会委员按居住区域包楼包片,与楼长、居民代表、支部委员结成对子,每月不定期深入居民家中进行走访,以坐班制的形式建立民情民意联络站,聆听居民心声,发现问题,反馈民意,形成了一个自下而上的民情通道。逐步形成了“党组织决策—居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的社区管理格局。一年来,社区共收到有关民生意见和建议8条,有关社区管理的16条,有关社区环境的17条,共计41条,现场办结的33条,上联席会议办结的有5条。采纳好的建议3条。从根本上畅通了居民的诉求表达渠道,发挥了权利“安全阀”和工作“推进器”的作用,成为了党心民意的“连心桥”,实现了居民自治管理的有效延伸,维护了居民的民主权益,从根本上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