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做社会工作探索者
我把青春奉献给社区
做群众满意的社区建设带头人
以会带所 推动社工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市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胡蕊
以会带所 推动社工发展

    胡蕊带领老人做手指操

    在担任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党支书之前,胡蕊是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的一名社区项目负责人,负责老年社会工作。

    睦友社会工作事务所自成立之初,以银龄老年公寓为基地,派驻社工开展机构养老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定的工作模式,并向银轩、福寿轩等多家养老机构推广延伸。通过在银龄老年公寓的专业实践,睦友总结出了行政、医护、社工三者为支撑的养老机构服务模式。事务所派驻的医务社工自在北京市第二老年医院开展医务社工服务以来,形成了个案辅导、病房巡视、糖尿病患者俱乐部、出院患者回访、志愿者管理与服务、主题活动等服务项目。事务所在社区开展了“点面”相结合的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所谓“点”,即聚焦在新街口街道西四北六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的社工服务:所谓“面”,即面向更多的社区进行了“不倒翁”义工行动。

    西城区开展的“身体不倒、精神永葆”为目标的“不倒翁”义工行动,开展三年来,受益老人已经达到两万人。

    2013年10月开始,胡蕊到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担任党支书、会员部负责人。在西城区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为枢纽、以专业社工事务所为发展平台的“以会带所”的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体系下,与联合会的社工团队共同打造了培育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促进职业社会工作者成长的工作模式。“以会带所”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各项制度、管理社工项目、配备督导机制、稳步推进会员服务等实现了管理社会组织发展规模和队伍内部建设的目的。

    在从事一线社工的过程中,胡蕊结合自己的服务体会和对社工的进一步理解,多次到大学进行社工心得体会的宣讲,如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等高等院校对社工专业的学生进行社工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