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山东金河:关怀也是一种责任
重庆尊享创出养老创新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山东金河:关怀也是一种责任

    山东金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海行在卓越奖颁奖现场

    2014年12月16号,公益时报“2014年第四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颁奖典礼在北京盛大举行,山东金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因“补爱行动——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革命老区补回缺失的爱”项目荣获“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奖”。

    近年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和建设吸引了大量的青壮年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与在城市中形成的大量“农民工”群体相对应,在农村形成了大规模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群体。这些本该儿孙满堂、乐享天伦的老人们,本该成为父母掌上明珠、被百般宠爱的孩子们,因为全家的生计,被迫放开家庭的经济和精神支柱,让后者远离家乡去城市打拼。因此,他们缺少了本来应该属于他们的家庭的温暖,缺少这些家人原本应给他们的爱。

    在上个世纪,山东诞生了众多革命老区。沂南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都有突出贡献;作为鲁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大本营,濮县、范县和观城县是冀南、冀鲁豫两大抗日根据地中心区的“首府”,素有“华北小延安”之称,民族英雄马本斋和著名烈士吕世隆、张炳元、史钦琛等生前都在此战斗过;孟良崮击战遗址、“边区小延安”常山等幸存的红色遗址也都是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具有影响力的党性教育基地、红色基地,锤炼党性教育的“熔炉”。但是,由于长久以来缺少充足开发和保护,并没有很多人了解这些红色老区。

    “企业不仅要创造物质财富,而且要自觉地履行社会责任。作为一名企业家,我觉得每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个人都应该自觉承担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新的历史使命,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我们金河投资也一直积极参与到公益事业当中。”在谈及到企业家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所扮演的角色时,山东金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海行表示自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将不遗余力。心存大爱的韩海行在公司成立不久就开始了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革命老区的“补爱”行动。

    金河投资成立的短短三年里,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2013年3月6日,金河投资成功举办了“唱响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金河杯”环保书画文化交流会,通过书画家的挥毫泼墨,表达了对环保事业的高度关注,进一步增强民众环保意识;2013年3月31日,举办了《情满潍坊、大爱无疆》——“金河杯”慈善公益募捐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贫帮困的传统美德,倡导互帮互助、患难扶持的时代新风,为昌邑市患病农民刘贵忠一家捐助善款17万余元,为他们送去了温暖的春风;2013年4月6日,中国水墨书画院潍坊金河分院正式开业,开启了一条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新渠道,对于提高潍坊文化品位,加快潍坊文化事业建设,推动潍坊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产业强市转变,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3年5月,公司举办“金河杯”潍坊市儿童少年书画摄影大赛,对于提升青少年文化素养,提高青少年的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文化始终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司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潍坊对留守儿童关注,为改善他们的状况贡献出一份力量;2013年8月17日,公司举办了“金河杯”中国老将军书画名家交流会,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精髓,它积淀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体系、文化结构、思维模式、品格智慧、艺术审美以及终极价值,弘扬书画艺术对当前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14年2月24日,董事长韩海行带领集团员工到沂南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考察,向沂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捐款10万元,支持基地的发展和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并与基地代表签订新型生猪养殖基地和新型高效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持老区发展。

    每一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每一个企业家都有自己的梦想。“金河投资支持三农及中小型企业发展,关注环保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有计划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这就是我们金河前进的方向,以大爱之心回馈社会,助力城市文明繁荣,对农村也充满关怀。”这就是金河的企业文化,这就是董事长韩海行的梦想。

    一个企业能够走多远,成长多大,需要企业的眼界和计划,更需要企业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因为只有一个企业能够承担起社会责任,是为人民做事,才能够为人民所信任,才能够承担起人民的希望,才能够有未来。

    (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