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广汽丰田持续开展
品牌公益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索汽车行业产研结合新模式
广汽丰田持续开展
品牌公益项目

    广汽丰田党委书记黎暾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代表捐赠助学金

    广汽丰田“GO A俱乐部”成立

    论坛嘉宾和学子探讨第三空间创新话题

    2014年12月18日,广汽丰田“阳光博爱”助学金捐赠暨校园俱乐部成立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未来一年里,广汽丰田将向全国7所高校的84名学子提供助学金支持。同时,广汽丰田“GO A俱乐部”正式宣告成立,据了解,该俱乐部将以助学金项目受助学生为核心对象,通过开展会员培训、校企交流、社会实践等形式丰富的活动,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交流与成长平台。

    此外,作为广汽丰田“阳光博爱”联合教育项目的首间合作院校,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广汽丰田在当天下午举办了汽车创新论坛,探讨汽车、人、环境间的相互关系,触发学生对未来汽车生活的创新设计与联想。通过论坛的举办,广汽丰田也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探索出一条理论与实践、教研与生产、高校与车企无缝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

    成立“GO A俱乐部”

    以更多社会实践激励学子

    在今年的助学金捐赠仪式上,广汽丰田企业代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了全国7所高校84名学子一学年的助学金。自2007年启动“阳光博爱”助学金项目至今,广汽丰田已向全国23个省市、25所全国重点高校的596名学生资助了“阳光博爱”助学金,助他们实现大学梦。

    今年,广汽丰田进一步构筑高校学生交流平台,成立校园俱乐部,并将俱乐部取名为“GO A”,寄托了组织者对俱乐部的期望。据相关负责人介绍,“GOA”车身代表全球顶级水平安全车身设计,是丰田全球的标志性技术,代表了俱乐部力争上游的价值观;而“GO”是勇往直前的呐喊;“A”又代表着达到最高水平的目标。以此,广汽丰田希望学子们以一往无前的勇气,突破局限,成长为未来行业精英,成就梦想人生。

    据了解,广汽丰田“GO A俱乐部”将在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七所高校率先成立,以“阳光博爱”助学金受助学生为主体对象,逐渐覆盖更多院校及学生。俱乐部将搭建一个联结学校、企业、社会的学习与交流平台,开展会员培训、校企交流等活动。同时鼓励学生自主开展校园活动并积极参与公益,希望学生在丰富的课余活动中,拓展视野、积累经验,成为学习型和实践型的精英人才。

    教育,能加快梦想实现的进程。无论国家的梦想还是个人的梦想,教育都是极大的驱动力。广汽丰田党委书记黎暾表示,广汽丰田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而教育公益事业则是其中一个重要着力点。

    “最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受助学生们顺利完成学业,陆续毕业,走向社会,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正是这股动力,促使我们不断深化‘阳光博爱’教育行动,丰富助学金项目的形式,从单纯的物质资助,发展到更为深层次的社会实践激励。”黎暾说。

    举办创新论坛

    思考设计“智慧第三空间”

    当天,由广汽丰田、西安交通大学和《快公司》共同举办的汽车创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礼堂开讲,论坛以“第三空间”的时代智慧为主题,探讨汽车与人、自然、社会间的复杂关系与未来愿景。社会中的每一个人,无论其生活状态是“两点一线”还是多姿多彩,汽车都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移动中,汽车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第三空间”。在论坛上,来自学校、车企、媒体的专家从不同领域进行探讨,引导同学们创新思维,思考如何设计“智慧第三空间”,共同打造健康、环保、和谐的未来汽车社会。

    黎暾表示,希望和来自高校、媒体的专业人士一起,交流、探讨现代健康汽车生活的可能性和发展方向,思考如何才能让汽车技术在越来越先进、越来越智能化的同时,也带给人类越来越健康的汽车生活。他谈到:“未来归根到底要由年轻人来创造。我相信,今天在座的各位同学中,一定会走出未来中国汽车产业的优秀人才,希望这次的汽车创新论坛,能够为同学们提供思考问题的新方向和新角度,让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培养创新人才更是高校的责任和目标。据了解,作为我国最早兴办的高等学府之一,西安交通大学非常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每年都有大量学生获得学校创新项目支持,并获得奖励。

    “本次论坛是西安交通大学和广汽丰田公司校企深入合作的体现,校企合作共育英才,希望可以借助企业的优势资源力量推动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企业也可以在科研方面与高校深入合作,运用各自资源相互协作、优势互补,实现‘合作共赢’。”西安交通大学车辆工程系张主任说。

    联合教育项目深入合作

    探索校企模式新道路

    “2013年,广汽丰田在西交大建立了首个‘阳光博爱’联合教育基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把课堂知识付诸实践的实验场所。除此之外,我们也希望与广汽丰田携手,在产学交流、汽车文化普及等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更广阔的视角和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本次汽车文化论坛就是其中一种形式。”张主任说。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教育基地于2013年建成,设置科研、车辆基础教学、创新实验等区域,引进了约50套先进的大型实验设备,通过实物、视频、展板等方式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全方位的实践平台。为了真正使产学结合,让学生接触到企业的前沿技术,广汽丰田还提供了凯美瑞、逸致整车、混合动力电池及GOA白车身等。据介绍,在一年的实践运作中,联合教育基地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同学们结合课堂理论与实验设备,把广汽丰田早前捐赠的一台雅力士试制车改装成为纯电动车,其续航能力已达到281公里,最高时速120公里。而这一台电动雅力士只是联合教育基地中众多实验作品之一。

    “这次汽车创新论坛的举办,标志着广汽丰田和西安交通大学的联合教育项目有了更进一步的合作,也标志着广汽丰田在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方面又迈上了新的台阶。”黎暾说,今后广汽丰田和西安交大还会在技术交流、互动教学的层面持续开展深入合作,“相信我们将为汽车行业的产研结合探索出新的模式。与此同时,广汽丰田愿意和更多高校携手,为更多校园学子创造实践与交流的机会。”

    “捐赠助学金、成立校园俱乐部、深化联合教育项目,广汽丰田在‘感恩戴德,饮水思源’的企业精神之下,形成教育公益品牌,并持续开展和完善品牌公益项目。广汽丰田希望通过全面的校企合作,探索一条理论与实践、教研与生产、高校与车企无缝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为教育领域做出积极的贡献。”广汽丰田相关负责人说。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