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策划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最美社工
   第11版:最美社工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芒果牵手京东关注留守儿童
“索尼探梦”邀您欢享科学寒假
外来务工子弟“开拓音乐新世界”
北京公益的春天
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策划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最美社工

第11版
最美社工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公益的春天

    人们都在说,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预示着公益慈善春天的到来。其实公益慈善春天的到来也必须依赖于墒情的适度,才能耕耘出丰硕的成果,光山秃岭无论如何也找不到春天的繁茂。但最近观察到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对其工作的认识基础和工作基础,甚是欣喜。

    解决物资短板。前一时期笔者曾就公益物流问题写过“物资捐赠缘何阻滞”的文章,就公益物流问题进行探讨。最近,北京市开展的“温暖衣冬”活动可谓为这方面带来了开创性的进展。首先,活动倡导了物资在公益当中的作用。由于慈善资金的有限性,其对贫困人群简直是杯水车薪,慈善资金和需求不成比例。为此,为富者深受诟病,为贫者痛苦呻吟,慈善公益的矛盾难以解决。其次,由于物资拥有的不平衡性和信息的不对称性,多余的物资没有去处,缺乏的物资没有来处,实际上就是以多补少问题。“温暖衣冬”恰恰在解决这样的问题。事不以小而不为,情不以薄而不表。北京青基会所为,不仅是一件棉衣或一丝温暖,而是一种探索、一种模式、一种引领。

    网络化是未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类组织都离不开信息网络和组织网络,二者不可偏废。到目前为止,人人都说公益市场化,但是公益网络化是市场化的前提之一。北京青基会通过“温暖衣冬”建立了大学、社区、基层团组织等各类型公益工作站,同时也建立了信息网络管理系统,信息网络和组织网络同时有效推进,使活动的科学性、操作性、持续性等大大提高。磨合过程中会存在诸多困难,但就其将公益网络化,促进社会化、基层化、碎片化等特点而言,还是具有积极的创新意义的,值得学习和研究。当然,积极调动大学生参与公益慈善实践,意义也极为深远,另题专论。

    联合是趋势。北京青基会还发起了“聚善同行——北京青少年慈善联合劝募平台”建设研讨会,因应公益市场化大局,共同协商联合发展之路,这是一个具有时代发展意义的举措。公益市场化大概是2014年公益慈善界出现频率最高最时髦的一个词汇。尽管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但市场化大的方向是肯定的。然而,现在人们所提的市场化基本包含三个层面,一是运作手段的市场化和去行政化;二是同业之间的市场化和竞争化;三是公益组织内部的市场化和绩效化。但从这几个层面看,反映不出来整个公益慈善界同整个社会市场化之间的关系。其实,公益慈善界在社会资源的占有中也同其他行业在资源占有中进行竞争。如不能整体有效挖掘社会总的财富资源,公益慈善界所占份额不会越来越多,而会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公益慈善界的联合就十分必要。通过联合,研讨公益慈善政策,创新公益慈善理念,梳理公益慈善资源,协调行业内部有效分工,发现社会需求需要,发挥行业组织各自优势,建立行业自律和规则,打造共同公益慈善品牌,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共同培养公益慈善人才。这样的联合是大局、是理念、是趋势。北京青基会发理性先声,做实践先锋,可喜可赞。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