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新闻明星
   第12版:视觉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高原上的慈善职业学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新闻明星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高原上的慈善职业学校

    借着太阳能路灯的光亮,全校师生拍下一张统一穿着校服的合影。

    在此之前,学校租用商品房作为宿舍和教室,但没有采暖工具。11月份的囊谦,夜晚温度在零下15~零下21摄氏度左右,目前学生的被褥只有4斤多重。女同学卓玛央吉说:“晚上太冷的话,就两个同学一起睡。”她和她的表姐卓玛才央都在这个学校。

    新学校在2014年11月21日竣工,建筑面积有5.5亩(每亩地购置费用25万元。建筑房屋面积大约1500平方米,每平方造价1300元,尕玛丁桑仁波切一人承担的建筑总费用就有300多万)。这七个多月来,尕玛丁桑仁波切与工人一样,每天早八点开工,晚七点多下工。忙完一天,晚上还要继续安排第二天的事情,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学校。

    不久前,一位爱心人士捐赠了一批校服。尕玛丁桑仁波切选在搬进新教室的头一天晚上发放。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他们人生中第一次穿校服。

    清晨的高原,薄雾还没有散去,两两协作就已经开始。大部分学校用品都是人工搬运的,每个学生来往2~3趟,每趟大概2公里。

    在宽敞明亮的新教室中,这群特殊的孩子继续追逐着他们对知识文化的向往。孩子们说:“以后走出高原,去外边的世界看看。”

    在青藏高原,有一个叫囊谦的县城坐落在青海省最南端的玉树,与西藏昌都地区接壤。县城里有一所特殊的学校——丁桑慈善职业学校。由于牧区资源稀少,也不适合建立希望小学,囊谦县果切寺佛学院院长尕玛丁桑仁波切个人筹资办起了这所学校。学校实行寄宿制度,学生的一切生活、住宿、学习用品、衣服等和师资、教材、人员工资等费用,全部由尕玛丁桑仁波切一人独自承担。学校实行五年制教育,一年藏汉文知识学习、四年职业技术(工艺美术,唐卡,藏毯制作)学习。

    (本版文字和图片均来自作者卡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