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联益慈善基金会发布“联益·依视路集团2.5新视代”项目
“慈善推动者”应吟吟:问题少年的心灵港湾
2014中国慈善年会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慈善推动者”应吟吟:问题少年的心灵港湾

    2014年度服务创新推动者合影(右一为应吟吟)

    在社区进行问题少年矫正工作的带头人,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理事长应吟吟,作为“2014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的年度服务创新推动者,出现在“善之行”篇章。

    “每个灵魂都值得被原谅,每个无心之过都可以被宽恕,她是问题少年的心灵港湾。”这是应吟吟的颁奖词。2014年,应吟吟为30多名未成年人服刑人员争取缓刑机会,并提供专业帮扶和心理辅导,拽回一个个徘徊在悬崖边上的骄傲孤独的年轻灵魂,还给他们爱的权利。

    “希望有一天,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天下无犯罪人员。”着一件粉色大衣的应吟吟站在舞台的中央,语气淡定又坚决地说出了她的希望。

    帮别人也是在帮儿子

    2013年4月,应吟吟辞去了“在当地非常出名的集团公司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的工作,作为发起人之一,成立了苍南县壹次心未成年人帮扶中心,启动未成年人帮扶项目,重点关注问题未成年人和问题家庭,希望可以通过自己掌握的法律和心理知识,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为什么一定要关注这个群体?“因为我是一个10岁儿子的母亲。”应吟吟告诉《公益时报》记者,看到了太多的校园暴力发生在周围,这样的一个环境,让她对儿子的成长有了危机感。“我相信,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别人,也就是在帮自己的儿子。”在应吟吟看来,给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组织未成年人参与社会生活,很有必要。

    “上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们也不会。一次用心的付出,换回迷途的人生。这是壹次心的宗旨。”应吟吟说。

    壹次心的服务形式大致分为思想道德宣教、心理干预、职业规划与活动安排。应吟吟团队和司法局合作,让接受社区矫正的未成年人以义工形式加入到活动中,对在服刑青少年、在服刑人员子女、社会流浪未成年人进行帮扶和心理矫治工作,同时组建一支由8名教育硕士组成的心理咨询师队伍。

    应吟吟告诉未成年犯罪的孩子们:误入歧途,仅仅是你人生路上的一段小插曲而已。只要你把它作为训诫,振作起来,彻底与过去告别,做好今后的自己,那么,你依然能够拥有一段闪亮的人生。因为你敞开心扉愿意接纳世界的那一刻起,其实世界也将对你露出微笑。

    问题少年没问题

    “未成年人大都比较单纯,其犯罪具有突发性。所谓的‘问题少年’,心理上没有任何问题。”应吟吟说,“很多时候,他们只是面对家长和学校转嫁于其身的理想与要求,不知所措罢了,其实他们是比较容易能够被感化的一个群体。”

    爸爸妈妈离婚,从小跟着爷爷长大的问题少年小磊便是如此。

    被带到了应吟吟的面前的小磊一脸叛逆,拒绝了她伸出的援助之手:爸爸妈妈不管我,你凭什么管我。我就是一滩烂泥。

    应吟吟对小磊打出了亲情牌:你可以放弃你自己,但是你爷爷怎么办?经过不懈的努力,爷爷的亲情重新滋润了小磊冰封的心,小磊迷途知返,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发型设计师。

    根据这一案例还改编完成了全国首部社区矫正微电影《爱在壹次心》。

    “特别有成就感,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市民,但是通过我的努力,能够改变年轻人的一生。”这是应吟吟一直能够在帮扶未成年人领域持续前行的重要动力。

    梦想还是要有

    虽然机构发展的非常顺利,但是应吟吟仍然感到“委屈”。“苍南龙港是个农民城,居民的素质不是很高,对于公益组织并不是很认同,当然,随着壹次心的努力,居民也正在慢慢接受我们的工作。”应吟吟说。而另外一个闹心的事情,便是经费的问题。

    “我的积蓄会用完,一直自掏腰包,志愿者会难以坚持。团队建设也需要投入。”应吟吟说。鉴于帮扶对象的特殊性,许多企业拒绝资助。此外,未成年人帮扶尚属创新项目,在和政府合作,申请使用政府的专项资金时,需要协商才能推动财政的支持,“但是会有一个时间差。”

    “在未来,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未成年人关爱项目,聚沙成塔。这样离我们的目标越来越近了,资金的问题相信慢慢也会解决的。”应吟吟很乐观。具体来说,她希望能够结合自身人力资源管理师的优势,对帮扶对象,做更细化的引导和帮教,让他们更加自信,顺利再社会化。

    “同时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督促相关部门加快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步伐,推动当地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应吟吟说,他们的坚持也慢慢得到了各部门的认可,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市、县、镇相关领导开始关注他们并给予业务指导,同时在各个场合帮助推广。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坚持吧,总会有飞起来的一天。”应吟吟在微信里写到。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