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超四成网友愿意捐赠眼角膜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四成网友愿意捐赠眼角膜

    1.你会捐赠眼角膜吗?

    A.会,一直有此意愿。43.17%

    B.不会,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能馈赠他人。22.56%

    C.还没想好,看捐赠流程的顺畅程度再议。34.27%

    2.现阶段,我国眼角膜的捐赠数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A. 社会对角膜捐献的认识度不够,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偏见。中国人观念比较传统,即使离开人世也要完整。31.59%

    B. 捐赠渠道不畅,想捐赠不知道往哪捐赠,怎么捐赠。17.86%

    C,.对捐赠运作过程不信任,认为有可能被利用违背捐赠意愿使用。37.79%

    D.捐赠眼角膜对家属没有回报。12.76%

    3.怎样能鼓励更多人做出捐赠,提高眼角膜的捐赠数量?

    A.改善并增进捐赠服务渠道建设。53.8%

    B.促进公益组织在其中的倡导和参与。18.09%

    C.加大宣传倡导力度,利用明星示范作用,增强公众的意识。28.11%  

    截至2015年1月26日10时

    2015年1月16日下午16点55分,著名青年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复发,病逝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一时间,微博、朋友圈铺天盖地都是对姚贝娜去世的震惊与惋惜。

    姚贝娜在昏迷前签署眼角膜捐献书。1月17日晚,姚贝娜捐献的角膜成功移植给23岁的四川患者,使其重见光明。目前,接受了角膜移植的小董已经摘下蒙眼纱布,经医生检查其视力已从原来的0.05提高到0.26,有望继续恢复。

    角膜病盲是世界第四大致盲疾病。我国有角膜病盲人200至400万,这些患者大部分可以通过角膜移植手术复明。但是移植的角膜需要去世后捐献,如果没有角膜捐献,就无法进行角膜移植手术。目前全国每年有一万多角膜盲患者急需移植眼角膜,而我国每年捐献的角膜只有数百枚,角膜捐献数量远远达不到需求。

    值得高兴的是,越来越多的名人开始无偿捐献角膜。今天的姚贝娜,是社会传递正能量,倡导公益行为的一个缩影。他们都通过自己的选择为社会做出了表率,也传递了正能量,将生命以另外一种方式传递下去。而对于很多公众而言,对角膜捐献情况不了解,也有很多关于程序上的疑问。对此,《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发起调查:你愿意捐赠眼角膜吗?

    本次调查从1月22日16时开始,截至1月26日10时,共有2335人参与。结果显示,有捐赠眼角膜意愿的网友占参与调查网友的43.17%,22.56%的网友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能馈赠他人,因此不会捐赠眼角膜。53.8%的网友认为改善并增进捐赠服务渠道建设将会鼓励人们多做捐赠。

    网友留言:

    海城的梦:

    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将成为器官移植使用的唯一渠道;姚贝娜自愿捐献角膜,四川小伙受益;受益者母亲决定捐献角膜,把爱传递;姚贝娜父母也签下了捐赠书。器官捐献规定发生变化之际,她用行动做了表率,引发了人们对器官捐献新的思考。 

    天晴朗:

    看了姚贝娜捐献眼角膜,社会都呼吁大家捐献,但突然发现一矛盾,为何捐是免费的,咋用的时候却价格昂贵,这中间难道不是被医院牟取暴利?如此捐赠,谁愿意当冤大头。

    且行且歌:

    目前,我国每年约3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移植手术仅1万余例。一个人身故后,最多可让七人重生!器官捐献真是好事情。

    委屈并快乐着的小猪:

    如果哪天我遭遇不幸,真心希望能把自己还有用的器官都捐了……这样对我来说是换一种方式继续活下去,对别人来说,是生命的希望。 

    ■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