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超四成网友愿意捐赠眼角膜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在哈尔滨一家川味火锅店里有23名聋哑人员工,他们年龄在21到39岁之间,在服务员总数中占比近50%。据餐厅的负责人介绍,餐厅的所有聋哑人员工都从黑龙江省各地市招聘而来,经过培训后上岗,餐厅为他们上缴五险,除了收银、停车管理员这些必须用语言交流的职位,他们的职务涉及各个岗位。“我们不是社会的边缘群体,我们靠自己的努力和顾客们的理解找到了自信。”在这里工作的聋哑人潘雨用手语表示。图为一位客人展示餐厅特制的联系聋哑人服务员用的小扇子。

    5天内获310万捐款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杭州一所重点中学成绩优异的高三学生方博因白血病而急需救助,一位同学家长找到了在报社工作的朋友,在媒体报道后,在短短的5天内就收到了来自全校师生、校友和兄弟院校、社会爱心人士的捐款310万元,远超手术所需费用。杭州本地媒体推测,这很可能是杭州大病救助个案捐款最高记录。

    点评:“学霸、同学家长、媒体”的集合造就了这一记录,但并不是每个求助的个体都能集齐这样的元素。在为方博感到幸运的同时,期待社会的大病救助机制更加灵敏和完整。

    第200万个志愿捐献者

    据《北京晚报》报道,1月21日上午,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为来自深圳的小伙李一鸣颁发荣誉证书,他成为中华骨髓库的第200万个志愿捐献者。截至2014年底,中华骨髓库已经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4680多例,10年间还累计向其他国家和地区的183名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点评:对第200万个志愿捐献者的重视,恰恰反映出我国骨髓捐献事业的不足——与14亿人口相比。

    纽约200万人缺衣少食

    据《参考消息》报道,纽约市最大的志愿者管理组织纽约关怀的队长提姆·吉布森表示,在纽约有200多万人还无法做到衣食无忧。为此,每年10月份开始,他们就与当地店铺和非营利组织合作,为需要的人收集和分发大衣。这个项目已经在纽约市区及郊区设立了300个捐赠处,到目前为止已经收集并捐赠了约7万1千件大衣。

    点评:贫富差距的存在不因国别而改变,重要的是不断完善有效的救济渠道。

    仅16家上市公司发布环境报告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13年)》22日由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布。报告显示,我国上市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总体水平偏低,其中发布环境报告仅为16家。

    点评:仅仅呼吁是不够的,公众还应该用资金投票,倒逼上市公司履行环境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