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4十大公益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十大公益新闻

    2014年,中国公益事业在变革中不断发展。作为社会力量的一部分,政府对社会组织的重视与支持不断加强,从管理到服务,登记成立机构不再困难重重,去行政化、购买服务齐头并进;公众对公益慈善机构的要求与关注与日俱增,既表现为在赈灾、扶贫、教育、环保等多个领域的捐赠支持,也表现为透过舆论手段发出质疑的方式对相关机构提出了更加公开透明的要求;公益慈善组织自身也在不断规范与创新,迎接互联网时代的新公益浪潮。

    在众多的公益慈善事件中,哪些在2014年最为公众关注,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值得在2015依然关注?

    作为中国公益新闻年会的一部分,《公益时报》开展了网络调查,在此基础上结合行业领袖、专家、媒体等意见,最终从25个热点公益新闻中推选出2014十大公益新闻,现予公布:

    1 政策

    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2014年12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确定鼓励和规范慈善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意见》肯定了慈善组织在慈善事业中的重要性,要求大力发展各类慈善组织,规范慈善组织行为、确保慈善活动公开透明,为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央政府名义出台的指导、规范和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文件。

    2   声音

    李克强:把慈善事业做成“透明口袋”

    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引导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募捐,严格规范使用捐赠款物,及时公开项目运作、款物募集及使用等情况。加强监管,依法查处违规募捐、违约使用捐赠款物、无正当理由拒不兑现捐赠承诺等行为。增强慈善组织公信力,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这是2014年政府领导就公益慈善事业发出的最强音。

    3  立法

    立法部门与民间共促《慈善法》

    2014年11月17日至21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秀榕率调研组在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市开展慈善事业法立法调研。陈秀榕表示,《慈善法》立法工作有望2015年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程。12月21日,北大清华版、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版、上海交通大学第三部门研究中心版、社科院法学所社会法室版、中山大学公益研究院版五个民间版本的慈善法首次对外公布。已提出十年的慈善法立法工作呈现出立法部门与官方共同加速推进的趋势。

    4公众参与

    “冰桶挑战”公益众筹

    2014年8月,风靡美国的冰桶挑战游戏传至中国。该游戏呼吁公众关注ALS(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简称,俗称“渐冻人”)。从IT界、演艺界、地产界、公益界到普通公众纷纷参与挑战,并拍摄视频上传网络,活动迅速发酵。新浪微公益与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借势发起以唤起对罕见病更多社会关注的“一起‘冻’起来”微公益项目,不到半个月募得800余万元善款。公众对公益的参与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与活力。

    5 捐赠

    马云、蔡崇信宣布成立公益信托基金

    2014年4月25日,阿里巴巴两位创始人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会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该基金来源于两人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按照阿里巴巴招股价计算,马云为该基金会捐赠的股权金额约为145亿元,这是2014年得到承诺的最大一笔公益捐赠。

    6 舆论监督

    公益组织屡被周筱赟等质疑

    2014年,媒体人周筱赟先后质疑李亚鹏发起的嫣然天使基金存黑幕、“天使妈妈”涉嫌违规、违法。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也先后进行了核查,并向社会公布了核查结果。公益慈善行业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监督,这种监督除了网络发声这一途径之外,向政府申请信息公开,走法律途径实现诉求等理性手段也被熟练运用。社会与行业、政府在监督上的良性互动将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向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7 行业发展

    禾邻社诉讼案推动公益行业知识产权维护

    2014年10月23日上海社会组织禾邻社诉万科公益基金会《全民植物地图》著作权侵权案以禾邻社胜诉暂时落下帷幕。这一公益行业第一起知识产权保护案的判决,以及同样在2014年发生的“爱稀客”质疑某基金会抄袭“蓝唇挑战”事件,引起了公益慈善行业对公益项目创新与保护的深思。

    8  救灾

    鲁甸地震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救援

    2014年8月3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24小时内,已有17家基金会启动应急预案,投入到地震救灾工作中。8月6日,云南省民政厅在救灾应急指挥部下设“社会组织参与救灾协调服务组”,同时建立“云南鲁甸地震社会组织救援服务平台”。社会组织融入国家救灾体系的速度明显加快,公益组织参与灾害救援更加理性。

    9 公益诉讼

    新环保法明确环境公益诉讼资格

    2014年4月24日,新修订的环保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环境公益诉讼主体得到明确:符合新法规定的在市级以上政府民政部门登记、专门从事环保公益活动5年以上的社会组织,均可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提起诉讼。最高法就此出台了相关司法解释,环境公益诉讼的门槛被大大降低,环境公益诉讼的春天正在到来。

    10

    社会工作

    社工价值得到《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肯定

    2014年2月21日,国务院发布《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办法》鼓励单位和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捐赠、设立帮扶项目、创办服务机构、提供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社会救助。《办法》明确提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发挥社会工作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作用,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和心理疏导等专业服务。社会工作的价值得到了法律的肯定,必将鼓励社工行业加速发展。

    公益时报新闻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