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中国经济在经过30多年10%的高速增长后,增速出现拐点。

    不可回避,伴随经济增长从旧模式向新模式的过度,诸多新问题和积累的历史问题都亟待解决。即使主流意见仍认为这些问题只有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才能得以控制,但社会领域改革已经为某些矛盾的弱化提供了多种可能。尤其伴随新一届政府的强力反腐,进一步为社会组织腾挪了拓展的空间。

    无需质疑,这是中国公益开疆拓土的时代。只要你勇于承担责任,就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为了记录历史,我们精挑细选,我们百般估量,呈上这份厚重的名单。这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构成,他们中有企业家、有媒体人,有机构领袖、有专家学者,有明星、有草根……他们年龄有差,他们身份各异,他们的共通点是:在时事波澜和社会演变中始终充满善意。

    他们不仅影响了中国公益,也影响了整个中国。 (本报编辑部)

    (按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列)

    曹德旺 

    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

    2014年,的首部自传性著作《心若菩提》发布,书中除了分享他的人生感悟及创业故事外,还讲述了他花费百万元为实习生治疗白血病、帮助病重的至交朋友的儿子成家等行善故事。曹德旺以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追求财富和成功的同时,以个人捐助等慈善方式回报社会,他的作为是佛教徒慈悲胸怀和企业家精神的真实写照。据统计,曹德旺从创业之初,持续捐赠31年,累计捐款近60亿元。

    蔡崇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

    来自台北的蔡崇信,被称为马云背后的男人。2014年4月25日,马云和蔡崇信宣布,将会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基金将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香港和海外。该基金来源于他们在阿里巴巴集团拥有的期权,总体规模为阿里集团总股本的2%。这次捐赠为中国慈善事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崔澜馨

    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秘书长

    崔澜馨深入了解孤儿群体并参与儿童大病救助的开端,缘于一名心脏外科医生的引领。为了全力帮助先天性心脏病的孤儿、贫困儿童治病,她辞去了年薪15万的公司管理工作,以月薪4000元的待遇专职担任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的秘书长。2014年,在儿童大病救助方面,春苗走上资源整合创新之路。采取“专职社工+志愿者+实习生”共同服务的模式,为受助家庭提供生活帮助、情感陪护和医疗指导。

    崔根良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

    “民生和弱势群体是我心中永远的牵挂。”在做强做大企业的同时,崔根良始终如一地关注和倾心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他认为:企业或个人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动机应该纯粹,不能以行慈善之名,谋自身名利之实,将谋取个人利益行为包装成为慈善义举。他先后获得“中华慈善奖”、“十大慈善家”称号、“最具爱心捐赠个人”称号等荣誉,亨通慈善基金会也成为江苏省首家由民营企业发起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使亨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步入了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成龙

    演员

    2014年,成龙个人捐赠达到2500万元,这一数字仍旧让其他国内明星难以望其项背,而其个人发起的北京成龙慈善基金会也在这一年中接受善款4736.9万元。基金会的特色项目“贫困家庭灾难性儿童重症救治”在2014年支出近千万,救治病童154名。成龙说:“有一天我不在了,希望这个基金会继续运作下去。”

    边志伟

    中华慈善总会秘书长

    目前,中华慈善总会在全国拥有333个会员单位,项目工作的方向是安老助孤、扶贫济困,着重支持民办非营利机构,重视支持社区项目。“在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建设的新形势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扶贫济困、赈灾救难、扶弱助残等送温暖捐赠活动,是党和政府救济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效的一次检验。”边志伟表示。

    陈逢干

    新疆五宫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8月,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的捐赠仪式上,陈逢干为当地刚成立的阿娜里克老年福利基金会捐款200万人民币,用于支持老年事业。自2005年陈逢干成立宁夏首家私募基金会以来,每年捐资300万元资助宁夏贫困大学生,目前已资助7000余名宁夏学子。2012年,陈逢干又在新疆成立大学生助学基金会,每年投入500万元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

    陈伟鸿

    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

    陈伟鸿与清华大学战略经营总裁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的鸿基金,为企业和慈善事业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2014年,鸿基金“爱的背包”为多地留守儿童送去社会的关爱,为孩子们纾解亲情之困。

    陈锦石

    中南集团董事长

    陈锦石及集团在公益慈善领域捐赠3亿多元,重点支持重大自然灾害救助、青少年教育、老年福利设施和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并成立江苏中南慈善基金会,实现中南集团公益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崔永元

    主持人、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创始人

    2014年,崔永元把为企业代言的2亿元代言费捐给了自己的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为口述历史和乡村教育这两大基金会关注领域投入自己所有的力量。崔永元认为自己仍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个,他说:“公益慈善不是高尚行为,是一个人所选择的非常平常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