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2014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和CEO张欣夫妇代表SOHO中国基金会与哈佛大学签订“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签约金额为1500百万美元,而这只是第一步,基金会计划共捐助1亿美元,用于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

    潘亚文

    中奥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创业致富的同时一直回报社会,造福桑梓,累计捐赠2亿多元。2014年因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推行的多个扶贫项目中贡献突出,被授予年度“中国扶贫大使奖”,其中2013年度捐赠5168万元。

    潘江雪

    真爱梦想基金会理事长

    2014年,真爱梦想基金会成为上海第一家获批由非公募转制成为公募的基金会。从2007投行辞职加入公益行列,8年对技术与透明的坚持,潘江雪“用商业工具改变整个公益行业,用现代科技改变教育不公平”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以梦想课程为核心的“梦工场”已经在全国遍地开花:1648所梦想中心,服务3.5万名一线教师及183万孩子。2015年他们的目标是在国内建成2500家教育“梦工场”,覆盖2%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彭翔

    安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2014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的春苗营养计划的第3000所春苗厨房落户新疆,超额完成2011年做出的3年建设1000所厨房的承诺,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学生厨房类公益项目。

    丘仲辉

    爱德基金会秘书长

    爱德基金会作为一家基督教背景的基金会,与国内外各有关机构密切合作,开展社区发展与环境保护、公共卫生与艾滋病防治、社会福利、灾害管理、助学助孤、城市社区社会服务、教育与国际交流、社会组织培育等多方面工作。2014年,基金会进一步开展社区工作,丘仲辉认为,社区基金(会)是社区的基础性配套。

    丘仲辉

    主持人

    2014年一档电视节目“梦想秀”上,邱启明一展歌喉,此举是为了“天使妈妈”志愿者团队得到更多关注,作为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邱启明一直身体力行的捐钱出力,他也被公众成为“天使爸爸”。“我不是大慈善家,但力所能及去做。每个月多赚一点儿,就多捐一点。作为一名公众人物,那么多人开始信任你,有责任去做一点事情。”

    秦国英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2013—2014年度,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在秦国英的领导下,接受社会捐赠资金及物资8.73亿元,公益支出约9亿元(含跨年实施项目),解决了众多贫困地区妇女饮水、健康等问题。2014年12月29日—2015年1月1日,机构的公益宣传片于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滚动播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整体形象,并向全世界带去了新年的问候,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

    苏苏

    益美传媒发起人

    原本是腾讯公益网、绿色频道主编的苏苏,2014年初辞掉了职务,成立了“益美传媒”,专注于新媒体传播,基于新媒体传播方向的策略咨询、规划、培训、执行、推广等,服务对象主要为企业、行业协会和机构,为公益机构新媒体传播提供专业化服务。

    师曾志

    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发起人

    2014年,第二届安平奖落下帷幕,50多位获奖者获得了本次最终决出的11个奖项。相比第一届安平奖,奖金翻倍自然是对于媒体人最实惠的褒奖,除此之外,公益媒体人的奖项也参考了时下流行的评奖方式,参选者拉票、公众网络投票造势,原来公益人可以这么玩儿。师曾志希望安平成为一个跨界平台。

    孙雪梅

    《京华时报》记者

    媒体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似乎更愿意发现故事,记者孙雪梅发起“女童保护”。2013年5月,孙雪梅通过采访了解到现今女童侵害的现状后毅然决定联合百位女记者发起“女童保护”公益项目。同年6月1日项目正式启动,同时“女童保护”官方微博第一次发声。截至2014年7月23日,“女童保护”已在17个省份相继开课,已有9103名儿童接受授课。

    孙荫环

    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2014年7月18日,亿达集团捐赠1500万元设立大连理工大学“亿达教育发展基金”。孙荫环表示,教育是国家富强之本,民族兴旺之根,支持教育事业是亿达的责任。这只是2014“大连慈善家”孙荫环众多捐赠中普通的一笔。孙荫环算不上最有钱的民营企业家,但他已经多次站在“中华慈善奖”的领奖台,荣获“最具爱心慈善捐赠个人”、“年度中国十大慈善家”等荣誉。

    苏芒

    时尚集团总裁、BAZAAR明星慈善夜创始人、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发起人

    苏芒希望让慈善也能变成时尚,“慈善是我们可以一起做的最美好的事”。2014BAZAAR明星慈善夜现场慈善拍卖和定向捐助总额5000余万元人民币,2003年创办以来累计募款超过两亿元。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

    “要做现代慈善,要实现国际化,要很好地把我们的现代慈善融入到整个全球社会的慈善和社会建设大潮当中,就需要解放思想。但这次的思想解放,是全社会思想的解放,只有这样解放,才能让我们更迅速地推进慈善事业的体制变革、政策调整和专业化力量的加强。”2014年开年之初,王振耀就提出“慈善国际化”,接下来的一整年,他也带领着研究院为此努力,并在许多公开场合表示“整个世界进入到了慈善经济时代”。与此同时,推动社会救助体系的改革与完善、公益慈善的制度化、关注公益领域热点事件等等,王振耀从官员到院长,转型为学者后,更加忙碌。

    汤敏

    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汤敏认为,当前我国教育存在三方面的问题:教育不公、创新不足、现有教育体系难以提供终生教育,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亟需一场教育的革命”。2014全年,汤敏正在身体力行为教育资源的公平而努力。比如他认为,慕课的出现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路径,所谓慕课是新近涌现出来的一种在线课程开发模式,它是为了增强知识传播而由具有分享和协作精神的个人组织发布的、散布于互联网上的开放课程。

    涂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

    “回顾希望工程25年,我曾经用‘一骑绝尘’来形容它。在一段时期之内并没有其他公益项目超过它,应该说‘希望工程’在前行的25年中,为政府做了很好的补充。我们20多年一直怀揣着一个朴素的梦想,让每一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2014年,在希望工程25周年之际,涂猛提出了青基会的转型升级:除了“微校计划”外,拟在2015年将落户青基会的“小平基金”本金扩充至2亿。

    王名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他的身上还有另一个身份标签“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连续11年的议政建言之路,2014年“两会”王名一共提交了23份提案,为此关掉手机,专门“闭关”研究。作为公共管理方面的专家,王名关注的问题中离不开社会治理、NGO发展,建议中包括解决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基金会的金融机构性质的定位不明确、基金会从事金融活动及其规制模糊、公益领域生态链不完善等问题,以及推动公益创投、鼓励在金融创新中探索公益银行等。